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需疲軟 寬鬆政策有更大空間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對於3月出口增速大幅下跌,進出口增速均低於預期,光大證券首席經濟學家徐高分析指出,儘管3月的出口增速中有較大春節擾動的成分,但外需疲弱的形勢還是相當明顯。這給內地本就低迷的增長勢頭帶來了更多下行壓力。徐高預計,在發達經濟體增速放緩與人民幣有效匯率升值環境下,外需前景不樂觀,進一步推出寬鬆政策已刻不容緩。

徐高說,由於中國外貿企業一般在正月十五後陸續開工,而今年正月十五在3月5日,顯著晚於去年的2月14日,導致3月出口同比增速下降。從歷史數據看,春節越晚,2月至3月出口同比增速的下降幅度就越大。春節因素是3月出口增速出現大幅下降的原因之一。

「但是,3月出口增速的大幅度滑坡也不能完全歸咎於春節效應。把1季度3個月合起來看,出口同比增速平均起來也僅4.7%,大概只有去年下半年平均增速的一半。因此,外需疲弱的結論毫無疑問。」徐高說。

徐高認為,外貿的疲軟主要受發達經濟體增速放緩與人民幣有效匯率升值的雙重影響。在近期美元強勁升值背景下,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保持穩定導致人民幣有效匯率顯著升值,特別是對新興市場國家貨幣升值,這對出口形成一定抑制。預計,在發達國家經濟復甦呈現波折與美元升值趨勢下,出口增速將繼續受到抑制。

「而進口的低迷則反映出內需繼續疲弱」,徐高說,國內生產繼續保持疲弱,推動進口增速持續下行。近期寬鬆政策下需求面的復甦並不穩固,難以帶動生產面回升,進口或繼續保持疲弱。

徐高指出,外需的疲弱給內地貨幣政策帶來更大放鬆空間,股市泡沫化與經濟走弱的惡性循環難以打破。目前,銀行間7天回購利率已大幅走低至3%左右,表明了寬鬆貨幣的態勢。但寬鬆貨幣更多地給股市火上澆油,令股指進一步大幅走高,導致股市吸走實體經濟資金的效應更強,給經濟增長帶來更多負面影響。

相關新聞
蔣潔敏懺悔:罪行滔天 痛心疾首 (圖)
蔣潔敏落馬事件簿
一周前「預演」庭審 民眾:抓了貪官心裡高興 (圖)
特寫:穿深色夾克 白髮增多
專家解讀:嚴打國企「一把手」貪腐 挽救國資流失 (圖)
山西原副省長病亡後遭開除黨籍 (圖)
陶玉春涉貪賄逾3億 珠海受審 (圖)
內地3月進出口雙降遜預期 (圖)
外需疲軟 寬鬆政策有更大空間
李克強:維護聯國為核心的戰後國際秩序 (圖)
李克強晤美特使 籲放寬高技術出口 (圖)
五大方面加強治安防控體系建設
澳洲成亞投行意向創始成員國
中方未表示支持印度「入常」
中國加強安監落實「一票否決」
國辦:不得為招商阻礙安監執法
氣派奢華買家絡繹不絕 桂林4A景區現百座「活死人墓」 (圖)
滬迪士尼明春啟幕 遊客最快5.4秒入園 (圖)
艾學峰任深圳副市長 曾從事港澳工作18載 (圖)
哈市黃金大盜曾練開夾萬四個月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