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方促菲尊重南沙島礁建設


放大圖片

■仁愛礁也是中菲爭議島礁之一。 網上圖片

菲武力侵佔中國島礁係爭議根源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菲律賓總統阿基諾日前對於中菲在南海的主權爭議所發表的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15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方敦促菲律賓方面切實尊重中國領土主權,多做有利於中菲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菲律賓總統阿基諾14日稱,中國對南海提出主權聲索引發各國恐懼,中方的填海造地活動威脅國際航線和漁業活動安全。雖然他認為中國無意與菲律賓及其他存有領土主權爭議的亞洲國家發生軍事衝突,但不能排除這種可能性。

菲領土從不包括南沙群島

「菲方指責毫無道理。」洪磊對此回應強調,中國在南海問題上的立場是一貫的、明確的。對於有關爭議,中方主張應由直接當事國在尊重歷史事實和國際法的基礎上通過談判協商解決。中方也將繼續致力於與東盟國家共同維護南海和平穩定。

關於中方南沙島礁建設,他指出,這完全是中方主權範圍內的事情,不影響也不針對任何國家,更不可能威脅國際航運線路和漁業活動安全。

菲應恪守承諾回到正確軌道

事實上,根據確定菲律賓領土範圍的一系列國際條約,菲律賓領土從不包括中國南沙群島。然而上世紀70年代以來,菲律賓武力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這是中菲南海爭議的核心和根源。」洪磊介紹。

洪磊表示,中方敦促菲方切實尊重中國領土主權,並恪守中菲雙邊政治文件和《南海各方行為宣言》中所作承諾,回到通過直接談判解決爭議的正確軌道上來,多做有利於中菲關係和地區和平穩定的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本月9日曾就中國在南海島礁的維護和建設應詢時指出,本次島礁擴建,中方將建設包括避風、助航、搜救、海洋氣象觀測預報、漁業服務及行政管理等民事方面的功能和設施,為中國、周邊國家以及航行於南海的各國船隻提供必要的服務,有關建設合情、合理、合法,無可非議。

據了解,20世紀70年代起,菲律賓違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原則,非法侵佔了中國南沙群島的部分島礁,包括馬歡島、費信島、中業島、南鑰島、北子島、西月島、雙黃沙洲和司令礁。

相關新聞
亞投行確定意向創始成員國57個 (圖)
亞投行57意向創始成員國分佈
內地首季GDP增7% 6年最低 (圖)
調控非強刺激 樓市可保企穩 (圖)
主要城市地價首季增速放緩 (圖)
內地一季度主要經濟指標
保七不易 中央地方齊加力
專家解讀:穩增長料續加碼出重拳
網速慢收費貴之消費篇 (圖)
總理促降網費提網速 (圖)
市民有話說:內地上網費是美國4倍韓國20倍 (圖)
文匯觀察:網絡效能關乎經濟「經脈」
內地4G套餐收費
國務院核准建設「華龍一號」核電機組 (圖)
中方促菲尊重南沙島礁建設 (圖)
內地法院下月全面實行立案登記制 (圖)
王正偉兼任統戰部副部長 (圖)
國資委聘第三方檢查央企境外資產 (圖)
市縣鄉作風改進公眾滿意度低
外交報告稱「第一夫人」詮釋中國形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