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林鄭: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理


放大圖片

■林鄭月娥昨日表示,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合理,呼籲立法會議員聆聽民意。

分批約見議員傳兩訊息 「8.31」決定不撤回不修訂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政府將於下周三(22日)公布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昨日開始分批約見立法會議員。林鄭月娥強調,會面主要傳遞兩個訊息,一是政改方案完全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框架所制定,中央立場堅定,而「8.31」決定沒有任何撤回或修訂的空間;二是希望反對派議員能在政改方案推出後,不要即時「互相綑綁」否決方案,而是在詳細聆聽民意後再作決定。她並強調,稍後公布的政改方案是一個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希望議員們聆聽選民意見,支持通過方案。

林鄭月娥昨日分別與民主黨主席劉慧卿、議員何俊仁,公共專業聯盟議員莫乃光、梁繼昌,工黨議員張國柱及工聯會議員黃國健等會面。林鄭昨晨在出席立法會會議時向傳媒表示,政改方案即將公布,她身為特區「政改諮詢專責小組」的組長,希望能夠爭取更多機會,親身向立法會議員傳遞兩個重要的信息。

中央立場堅定 望反對派順民意

她表示,這兩個重要的信息,一是稍後出台的政改方案,將會完全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框架而制定,並強調中央政府的立場堅定,就是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一定不會撤回,也不會修訂,因此特區政府不會再就具體方案與議員討論以至「討價還價」。

她續說,第二個信息是,從近期各種事件顯示,廣大香港市民都希望在2017年,能夠依法如期實現普選,故呼籲作為民意代表的立法會議員聆聽市民的意見,在具體方案出台後不要即時「綑綁」否決政改方案,而是要發揮他們作為民意代表的功能,聽取市民的意見後再作決定。

就反對派一直發放訊息,稱中央政府會在「最後關頭」讓步,同意就政改方案作出某程度的修改。林鄭月娥強調,自己必須坦誠向所有立法會議員,特別是反對派議員表達,中央的立場相當堅決。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內容清楚指出,特首普選工作是關係到國家的主權、國家的安全和發展的利益,故不可以隨意修訂,「這個重要的原則和底線必須堅持。」

她強調,經過一年多時間兩輪的政改公眾諮詢,全國人大常委會亦已經作出了嚴肅的決定,這是一個重要的承諾。稍後「出爐」的政改方案,是一個合憲、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可以讓全港合資格的選民用「一人一票」選出下一任特首。特區政府明白香港市民的意見是「重中之重」,故在方案公布後,當局會做大量的宣傳工作,希望巿民能夠了解方案的內容。

公布後宣傳發功 特首高官上陣

林鄭月娥指出,反對派議員在議會內手握27票,而自政改工作展開後,特區政府一直與反對派議員保持接觸。在過去一段日子,除一般的會面、晚宴、早餐會外,「政改諮詢專責小組」一直都與反對派議員進行私下接觸,希望可以游說他們支持政改方案。政改是一項重要的議題,議員需要聆聽他們的選民意見。

有消息指,特區政府在公布政改方案的同時,會一併啟動連串的宣傳活動,形式與2012年的「起錨」行動相近。特區政府新聞處已準備就緒,將總動員投入今次宣傳活動。當局初步構思會由「政改諮詢專責小組」擔任主力,其他司局長也要「落水」,總動員落區派發傳單,到商場與市民零距離接觸以至「洗樓」等,不排除特首梁振英也會參與。當局並會在港鐵刊登廣告、舉行花車巡遊。

相關新聞
李克強論港事「三個關鍵點」 (圖)
李克強論「三個關鍵點」
林鄭: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理 (圖)
黃國健引述林鄭:過半數票當選特首「勞民傷財」 (圖)
反對派頑固 未見官員先拒政改 (圖)
審議政改「掌門」 譚Sir勢出馬 (圖)
羅健熙圖為鴿黨內訌「消毒」
陳智思:政改倘否決 「死路一條」
馮檢基漠視民意 屈政府貽笑大方
辭職「公投」560萬 工黨「哭窮」
建制派促主席剪布救港 (圖)
兩陣營合作 防拉布流會 (圖)
多黨讚預算聽民意惠全民 (圖)
民記二子痛批「港獨」為禍 (圖)
特寫:范國威道具騷 曾鈺成譏似幼園 (圖)
運輸業促豁免牌費津貼的哥 (圖)
里數換機票 未出發先過期 (圖)
消委會接獲飛行里數投訴 (圖)
超市貨品價去年升1.8% 奶類遠超通脹 (圖)
2014年13類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變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