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馮檢基漠視民意 屈政府貽笑大方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自特區政府政改諮詢啟動以來,香港多個民調機構的政改調查均反映,本港主流民意支持按照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惟香港反對派堅稱「綑綁否決」政改方案,昨日更「心裡明白裝糊塗」,在立法會提出質詢聲言特首多次引述支持政改的民意,是否「以偏概全」、「過於草率」。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譚志源強調,當局資料有根有據,包括參考了多個公開民意調查,以及中央政策組委託專業機構進行的內部民調,特區政府會堅決按照憲制框架,力爭立法會議員通過政改方案。

誣衊政府「草率操弄民意」

自詡「民意代表」的反對派議員在政改立場上進退失據,一時宣稱「公民抗命」,但當主流民意支持按照人大「8.31」決定通過方案,他們又改口「毋忘初衷,一定否決」。民協議員馮檢基昨日更在立法會大會上提出書面質詢,僅引述「香港中文大學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過去半年的民調結果,聲稱認為應該否決政改方案的受訪者比認為應該通過的為多。

譚志源:參考多項民調

馮檢基隨即要求當局交代,特首多次在公開場合引述支持政改的民意前,是否知悉上述民調結果,否則會令人質疑特區政府「以偏概全」、「過於草率」,甚至予人「不尊重民意」及「操弄民意」的觀感。

譚志源在諮詢特首辦及中央政策組後作出回覆。他強調,特首早前提及有關落實2017年普選特首民意調查的資料,是參考了多項由外間機構進行並公開的民意調查,及中策組委託專業機構進行、供特區政府作內部參考的民意調查。特區政府會堅決按照香港基本法及人大「8.31」決定,努力爭取立法會全體議員三分之二的大多數通過,讓全港500萬名合資格選民,於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下任特首。

香港反對派漠視支持政改的主流民意,竟敢向特區政府「挑機」,實在貽笑大方。事實上,單是過去半年, 無論是《明報》委託香港港大民意研究計劃進行的民調,還是香港青年聯會、香港研究協會、民建聯、工聯會等不同團體進行的民調,均顯示多數市民傾向支持政改方案通過。此外,民主黨黨員狄志遠也踢爆民主黨黨內民調,同樣有逾半受訪者支持先通過政改方案。到底是誰「不尊重民意」甚或「操弄民意」,一目了然。

相關新聞
李克強論港事「三個關鍵點」 (圖)
李克強論「三個關鍵點」
林鄭: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理 (圖)
黃國健引述林鄭:過半數票當選特首「勞民傷財」 (圖)
反對派頑固 未見官員先拒政改 (圖)
審議政改「掌門」 譚Sir勢出馬 (圖)
羅健熙圖為鴿黨內訌「消毒」
陳智思:政改倘否決 「死路一條」
馮檢基漠視民意 屈政府貽笑大方
辭職「公投」560萬 工黨「哭窮」
建制派促主席剪布救港 (圖)
兩陣營合作 防拉布流會 (圖)
多黨讚預算聽民意惠全民 (圖)
民記二子痛批「港獨」為禍 (圖)
特寫:范國威道具騷 曾鈺成譏似幼園 (圖)
運輸業促豁免牌費津貼的哥 (圖)
里數換機票 未出發先過期 (圖)
消委會接獲飛行里數投訴 (圖)
超市貨品價去年升1.8% 奶類遠超通脹 (圖)
2014年13類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變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