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超市貨品價去年升1.8% 奶類遠超通脹


放大圖片

■消委會發現2014年超市貨品總平均售價較2013年上升1.8%。當中以即沖飲品、奶類食品及雞蛋升幅較大。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袁楚雙)消委會早前進行年度超級市場價格調查,涵蓋本港三間大型連鎖超市包括華潤萬家、百佳及惠康共二百種較受歡迎貨品,結果顯示,去年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較2013年上升1.8%,比2013年錄得的0.9%高出一倍。消委會指出,與2014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上升4.4%相比,是次超市價格的升幅相對輕微,不過有近一成貨品錄得雙位數字升幅,當中主要為奶類組別貨品,升幅遠高於通脹。

通脹持續下物價飆升,消委會調查2013年7月至2014年6月其間的200種超市貨品價格發現,貨品總平均價格比去年升1.8%,較上一年度的0.9%升幅高一倍。不過去年綜合消費物價指數錄得上升4.4%,其中食品(不包括外出用膳)類別上升3.4%,故升幅仍算溫和。惟細分各種類貨品可發現,部分升幅「跑贏」通脹。

「即沖飲品」加6.7% 幅度最高

調查的13類貨品中,有9類貨品價格均錄得介乎於0.045%至6.7%的升幅,以「即沖飲品」加價6.7%幅度最高;「奶類食品/雞蛋」及「奶粉/嬰兒用品」分別升4.9%及4.1%居第二及第三位;「糧油食品」、「包裝麵包/蛋糕」及「酒類飲品」則比去年便宜3.5%、0.6%及0.1%。

消委會再將13類貨品細分為45個組別,當中發現有34組貨品售價上升,升幅最大是「淡奶/煉奶」,加幅達15.2%,「牛油」居次,加價11.4%;在200種貨品中逐項比較,以「即沖飲品」中的「Indocafe迎樂即溶三合一咖啡(20克×18包)」加幅最強勁,達24.2%。相反「食油」價格下跌6.4%成減幅最多的貨品,食米的總平均升幅僅0.7%,反映糧油食品價格整體保持平穩。

消委會連續第十一年進行有關超市貨品的價格調查,對比2011及2012年分別錄得5.1%及6.8%的售價升幅,2014年的貨品平均售價升幅仍算溫和,但「奶類食品/雞蛋」類貨品連續第二年錄得較大的升幅(去年升幅為4.6%)。消委會宣傳及社區關係小組主席許敬文表示,貨品售價波動有多種原因所致,奶類製品在全球的售價均趨上升,或因國際原材料成本增加,影響供應商來貨價。消委會建議消費者比較不同牌子、店舖的貨品價格,確保買得精明。

相關新聞
李克強論港事「三個關鍵點」 (圖)
李克強論「三個關鍵點」
林鄭:政改方案合憲合法合情理 (圖)
黃國健引述林鄭:過半數票當選特首「勞民傷財」 (圖)
反對派頑固 未見官員先拒政改 (圖)
審議政改「掌門」 譚Sir勢出馬 (圖)
羅健熙圖為鴿黨內訌「消毒」
陳智思:政改倘否決 「死路一條」
馮檢基漠視民意 屈政府貽笑大方
辭職「公投」560萬 工黨「哭窮」
建制派促主席剪布救港 (圖)
兩陣營合作 防拉布流會 (圖)
多黨讚預算聽民意惠全民 (圖)
民記二子痛批「港獨」為禍 (圖)
特寫:范國威道具騷 曾鈺成譏似幼園 (圖)
運輸業促豁免牌費津貼的哥 (圖)
里數換機票 未出發先過期 (圖)
消委會接獲飛行里數投訴 (圖)
超市貨品價去年升1.8% 奶類遠超通脹 (圖)
2014年13類超市貨品的總平均售價變幅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