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視角:亞非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


--寫在習近平主席出訪巴基斯坦和印尼前夕

張九桓 王木克

2015年4月下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即將對巴基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赴印尼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這是習主席今年的首次外訪。早在3月下旬,習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全面闡述了中國的「命運共同體」觀。此行正式拉開中國與有關國家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的序幕。

經濟和安全合作推動中巴關係

巴基斯坦是習主席今年首訪的第一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時隔九年之後再次訪巴。此行的目的是鞏固中巴世代友好,攜手共謀未來發展。

中巴關係發展有兩個驅動輪,一是經濟合作,二是安全合作。

中巴經濟走廊是雙方深化合作的重要抓手,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當前,雙方正以中巴經濟走廊為龍骨,重點推進能源、交通基建、產業合作等配套基礎項目。

經濟合作和安全合作兩者相輔相成,相互促進。中巴兩國安全合作不僅有利於兩國利益融合、實現共同發展,也將為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穩定作出貢獻。

習主席的訪巴之行必將進一步鞏固中巴全天候友誼,深化中巴全方位合作。中方願同巴方一道打造成新時期「中巴命運共同體」。

共同發展為亞非國家重要議題

今年是萬隆會議60周年。習主席將赴印尼出席亞非領導人會議和萬隆會議60周年紀念活動,是中國進一步深化中印尼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加強亞非國家團結,促進南南合作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

60年前,亞非發展中國家積貧積弱,經濟社會發展百廢待興。現如今,亞洲和非洲在世界舞台上的地位與影響與日俱增,許多亞非國家擺脫了積貧積弱的舊面貌,經濟獲得快速發展。除中國外,印度、印尼、肯尼亞和尼日利亞等一批亞非國家也紛紛躋身經濟增長最快的十大新興經濟體行列。

如何在新形勢下繼承和弘揚萬隆精神、繼續促進亞非各國共同發展,成為今年亞非會議的最重要議題。

「一帶一路」成亞非合作新動力

亞非人口佔全世界四分之三,資源稟賦和產業結構各有所長,經濟結構上互補性強,這為亞非國家加強務實合作,結成利益和命運共同體提供了廣闊前景。其中,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成為大部分亞非國家的最大貿易對象國。

一直以來,中國與亞非國家在雙邊和區域層面不斷加強對話和合作,拉緊貿易與投資紐帶,並通過對外援助減免債務等一系列幫扶措施,促進了亞非國家的減貧、教育與發展事業。

中國正在推進「一帶一路」倡議,將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一步加強政策溝通,不斷擴大彼此之間的利益契合點,開展互利合作,實現繁榮共贏。「一帶一路」從亞歐大陸延伸至非洲大陸,不僅惠及亞非各國,也為亞非合作注入新的動力。

中國倡導樹立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意識,習主席就建設亞洲命運共同體提出了四條原則主張:一是各國互相尊重、平等相待;二是合作共贏、共同發展;三是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四是不同文明兼容並蓄、交流互鑒。這些原則主張也完全適用於在亞非地區推進命運共同體的建設,並以此推動南南合作和南北對話。

相關新聞
內地樓市回暖 深圳北京領漲 (圖)
深圳新樓均價連漲四周
專家解讀:市場分化加大成新常態
部長專車首公布:85部門1320輛
中央本級「三公」預算 今年63.16億降11.7%
浦東今年啟動40項產業結構調整 (圖)
外交視角:亞非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
中儲糧「以陳頂新」騙補貼 (圖)
滇近千學生受煽動圍毆城管
天津申港澳通行證可24小時自取
「糧食銀行」須加強監管機制
「粵港澳最佳旅遊目的地」評選活動開鑼 (圖)
港「車站氧吧」下月抵京治霾 (圖)
浙破成品油走私案 案值八億 (圖)
日軍湘芷江投降彩照首曝光 (圖)
粵自貿區將設知產維權中心
台山核電站暫不裝料運行
西安30少女行笄禮迎上巳節 (圖)
地方「清權」 明年底完成 (圖)
省級行政審批事項公佈一覽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