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地方「清權」 明年底完成


放大圖片

■各地將陸續公布權力清單,非行政許可事項將全面取消。圖為天津3月份實施營業執照「三證合一」登記制度,加大簡政放權力度。資料圖片

深化改革激發活力

省級政府2015年年底前、市縣兩級政府2016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門、依法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權力清單的公佈工作。日前,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推行地方各級政府工作部門權力清單制度的指導意見》明確了地方各級政府公佈權力清單的時間表。地方政府的權力被明確地關到了籠子裡。

■香港文匯報記者 任一龍 河北報道

權力清單,簡單來說,就是各級政府和各個政府部門將所掌握的權力進行全面統計,公之於眾,接受社會監督。

公佈清單,一方面明確政府應該做什麼,能夠做什麼,必須做什麼,法無授權不可為,讓官員依照「清單」約束自己的權力。另一方面也讓公眾清楚地知曉政府部門能夠提供什麼樣的服務,按圖索驥,方便辦事。

「權力清單的公開將有效推進政府機構依法行政,表明政府行權有了法律基礎。」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院長薛瀾指出,行政權力公開有利於政府行政權力的梳理和政府機構的透明運行,對於促進社會監督有重要意義。

自我割肉 逐項甄別

2013年,總理李克強要求從改革行政審批制度入手來轉變政府職能,硬仗一觸即發。

國務院行政審批專家委員會成員、北京大學政府管理學院政治學系教授燕繼榮告訴記者,簡政放權四個字說起來簡單,但是實施起來阻力很大。最初中央編辦要求各部委上報擬削減的權力,但是由於沒有統一標準,各部委暗地進行權力拆分,邊減邊增,並未真正放權。

為了徹底扭轉這一局面,中央編辦重新規定,從正面出擊,要求各部委依據《行政許可法》和國務院頒布的政策性法規,追蹤溯源,通過「三下三上」,把權力逐項列出。

首先中央編辦發函,各部門按照要求梳理行政審批事項後上報;然後,中央編辦對報送的項目進行初步審核,提出意見,各部門按要求完善,並在機關內公示後,再報中央編辦。

最終,各部門審批事項被逐項甄別核實後,分別徵求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省級政府、相關行業協會、事業科研單位以及相關領域專家學者的意見,各部門根據意見再次修改補充後,最終匯總形成中央政府「行政審批事項目錄」。

「自我割肉非常困難,會場負面情緒很多,討論中常常帶有火藥味。」燕繼榮形容最後的座談會像是「答辯會」。部委相關負責人出面解釋為何保留該項權力,中央編辦則提出反對意見,激烈的爭論時常出現。

省級政府年底前公布

權力清單其實早在2005年就悄然現身河北,當時邯鄲市政府、河北省商務廳、河北省國土資源廳三家作為改革的試點單位,清理權力,列出清單,向社會公開。隨後,河南鄭州、河北石家莊、四川成都、北京西城、浙江富陽等地相繼啟動了曬權力清單試點工作。

2013年11月,十八屆三中全會首次提出,推行權力清單制度,依法公開權力運行流程。

2014年3月,國務院辦公廳印發《2014年政府信息公開工作要點》,要求國務院相關機構及各省市政府積極推進行政權力運行信息公開。隨後60個國務院部門公佈行政審批事項,廣東、浙江、吉林、安徽、福建等省份紛紛開啟「曬單」模式,亮出「權力家底」。

今年3月,中央明確省市縣公佈權力清單「時間表」,提出省級政府2015年年底前、市縣兩級政府2016年年底前要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門、依法承擔行政職能的事業單位權力清單的公佈工作;並要求相關部門要對推行權力清單制度情況適時組織督查。

相關新聞
內地樓市回暖 深圳北京領漲 (圖)
深圳新樓均價連漲四周
專家解讀:市場分化加大成新常態
部長專車首公布:85部門1320輛
中央本級「三公」預算 今年63.16億降11.7%
浦東今年啟動40項產業結構調整 (圖)
外交視角:亞非攜手共建「命運共同體」
中儲糧「以陳頂新」騙補貼 (圖)
滇近千學生受煽動圍毆城管
天津申港澳通行證可24小時自取
「糧食銀行」須加強監管機制
「粵港澳最佳旅遊目的地」評選活動開鑼 (圖)
港「車站氧吧」下月抵京治霾 (圖)
浙破成品油走私案 案值八億 (圖)
日軍湘芷江投降彩照首曝光 (圖)
粵自貿區將設知產維權中心
台山核電站暫不裝料運行
西安30少女行笄禮迎上巳節 (圖)
地方「清權」 明年底完成 (圖)
省級行政審批事項公佈一覽表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