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1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捷政客「立國」 自封總統


捷克31歲政客耶德利奇卡上周宣布,在克羅地亞與塞爾維亞之間一處渺無人煙的「無主」土地,建立名為「自由地」(Liberland)的獨立主權國家,自任總統,聲稱全球各地民眾都可申請成為該國公民並遷居當地。

稱2萬人申請做公民

「自由地」位於多瑙河畔,面積約7平方公里,國土在歐洲主權國家中屬第3小,僅次於梵蒂岡和摩納哥。耶德利奇卡表示目前已接獲約2萬宗公民資格申請,估計日內會增至10萬宗。

耶德利奇卡已為「自由地」製作官方網頁及國旗,他承認當初構思時只是政治噱頭,吸引媒體注意,但現已變成真正的計劃。

申請人需以電郵自我介紹及附上履歷,即可申請做公民,他們必須尊重他人的種族、性別及宗教;尊重私有產權;不能是共產黨、納粹或極端組織成員。

耶德利奇卡批評主流國家濫徵稅項,決定讓「自由地」人民自行選擇是否交稅,亦不設軍隊,若克羅地亞和塞爾維亞反對他立國,他只能「消極防禦」。 ■《獨立報》 / 《國際財經時報》

相關新聞
泰2歲腦癌B遺體冷藏 盼可復活
偷睇片學識 10歲女替母接生
飛天唐氏B 鼓舞人心
加血腥獵殺幼海豹 轟頭扑死剝皮
法「護衛艦」越大西洋 重現美獨立戰爭史
美地鐵男跳軌勇救乘客
加州天然氣管爆炸15傷
Instagram去「色」禁露臀裸照
大肚腩卡安全帶 老翁掙扎片熱爆
最大燉菜 夠1.5萬人享用
美運蜂車翻側 「蜂暴」襲公路
源自出土屍體 尼國怪病奪17命
「伊斯蘭國」影響 澳5青年擬軍團日恐襲
澳男模傳為「伊斯蘭國」戰死
威脅日增 收緊自由反恐
「伊斯蘭國」首襲阿富汗 33死逾百傷 (圖)
捷政客「立國」 自封總統
英記者賄警案 9被告獲撤控
百卡無瑕鑽拍賣 或1.94億成交 (圖)
美股腳軟 一個月恐瀉一成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