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積金透視:預設投資策略 設收費上限


問:政府和積金局建議劃一所有強積金計劃的預設投資策略,詳情為何?

答:現時,強積金計劃成員如沒有在其強積金計劃下選擇基金,他們的供款便會按照有關計劃的預設安排進行投資。不過,不同計劃有不同的預設安排,其風險水平及投資回報差異頗大。

有見及此,政府和積金局建議加強規管預設安排,劃一所有強積金計劃的預設投資策略。這個政策的目標是簡化成員進行投資決定的程序,為不懂、不願意或沒時間作出投資選擇的成員提供一個較為可取、適合退休儲蓄的投資方式。如其他成員認為預設投資策略符合他們的投資目標,亦可揀選投資於此。

管理費不高於資產0.75%

預設投資策略是適合退休儲蓄的長線投資,設有收費管控,管理費用不可高於每年管理資產的0.75%,而0.75%也只是一個起步點。此外,投資風險會隨年齡降低,計劃成員愈接近65歲,風險較高資產的比例亦會隨之而調低。

透過法例管控基金收費,是一項重要的政策改革,不只可令計劃成員直接得益,收費上限所帶來的影響更可能擴展到所有強積金基金,締造機會讓一些低收費的強積金服務提供者加入市場。

業界議定基準,並訂明受託人必須將每個計劃的預設投資策略所採用的基金的投資表現,與議定的基準作出比較,方便公眾定期檢視。

法例修訂年底提交立會

政府計劃於2015年年底前把所需的法例修訂提交立法會。視乎必要的立法程序及籌備工作的完成時間,預計將於2016年年底前推出預設投資策略。■積金局

熱線電話: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相關新聞
理財策劃:無畏波動市 可轉債展吸金大法 (2015-04-20) (圖)
積金透視:預設投資策略 設收費上限 (2015-04-20)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5-04-20) (圖)
數碼收發站:人行大放水 力撐經濟股市 (2015-04-20)
股市縱橫:拓智能電動車 和諧汽車看高一線 (2015-04-20) (圖)
紅籌國企/窩輪:儀征H股折讓大具吸引 (2015-04-20)
輪證動向:中移回穩 吼購輪 20819 (2015-04-20)
滬港通每周精選:潤地上月賣樓勝同業 (2015-04-20)
滬港通每周精選:油價反彈 中石油走勢轉強 (2015-04-20)
滬港通每周精選:「水十條」政策 光國食正條水 (2015-04-20)
滬港通錦囊:證監出牌警示 不宜盲目沽空 (2015-04-20)
中國股市牛勁 回調低吸機會 (2015-04-20) (圖)
金匯動向:減息機會降 加元反彈持續 (2015-04-20) (圖)
金匯出擊:金價持穩 靜待突破機會 (2015-04-20)
本周數據公布時間及預測(4月20-24日) (2015-04-20) (圖)
上周數據公布結果(4月13-17日) (2015-04-20) (圖)
數碼收發站:可樂吞粗糧王 好淡消息交織 (2015-04-18)
證券分析:內地銷售旺 周大福較優勝 (2015-04-18) (圖)
紅籌國企窩輪:人保勝在估值低於同業 (2015-04-18)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