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投資理財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滬港通錦囊:證監出牌警示 不宜盲目沽空


湘財證券 首席分析師 金琦

上證指數於上周漲幅6.27%,成交量3.99萬億元(人民幣,下同);深成指周漲幅1.3%,成交量0.6萬億元;中小板、創業板指數周線收陰,成交量均略有上升。從上周指數走勢表現看,上證指數氣勢如虹、量價齊升、周線連續6連陽;其餘各指數雖然仍保持升勢,但從周線看已表現出一定的滯漲格局,總體來說,上周市場資金轉向藍籌股的情況比較明顯。之前我們提醒投資者應保持樂觀的心態積極參與市場,在最近一周已得到很好的印證。

控制融資 放寬融券

指數近幾月的連續上漲且有放量加速的現象,也使得監管層終於出招示警,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育軍17日強調,證監會始終高度關注證券公司融資融券業務的發展,下一步將繼續加大檢查執法力度,堅決、及時處理和糾正違法違規行為,為融資融券業務持續健康發展創造良好環境。其發言主要可概括為三方面內容:一、鼓勵融券做空;二、嚴禁場外融資與傘形信託等融資渠道 ;三、嚴查融資業務的合規性。就該信息具體內容分析看,控制融資體量,放寬融券業務的意圖比較明顯,雖然我們認為該政策屬於利空消息,但僅僅屬於「灑水降溫」,也就是說對於目前大盤漲幅,監管層認為是過快了,需要控制股市資金槓桿,防止風險快速累計。但是,在市場如此火爆的情況下,監管的容忍尺度究竟在那裡?仍然需要進一步的觀察,我們的建議是目前不宜因此消息而盲目看空。

關注點放在一二線藍籌

具體操作層面上,需要注意的是避免題材股、概念股的炒作,對中小板、創業板股票應盡量減少參與;關注點放在一、二線藍籌股上,在周末放出利空消息的影響下,一、二線藍籌股的短期表現將決定大盤後市的方向。如果藍籌股能頂住利空,獲利盤了結的情況下開始反彈的話,則仍應該積極參與其中;如藍籌股也開始一波調整,則應該快速減少倉位,耐心等待一段時間。 本欄逢周一刊出

相關新聞
理財策劃:無畏波動市 可轉債展吸金大法 (2015-04-20) (圖)
積金透視:預設投資策略 設收費上限 (2015-04-20)
最新強積金基金報價 (2015-04-20) (圖)
數碼收發站:人行大放水 力撐經濟股市 (2015-04-20)
股市縱橫:拓智能電動車 和諧汽車看高一線 (2015-04-20) (圖)
紅籌國企/窩輪:儀征H股折讓大具吸引 (2015-04-20)
輪證動向:中移回穩 吼購輪 20819 (2015-04-20)
滬港通每周精選:潤地上月賣樓勝同業 (2015-04-20)
滬港通每周精選:油價反彈 中石油走勢轉強 (2015-04-20)
滬港通每周精選:「水十條」政策 光國食正條水 (2015-04-20)
滬港通錦囊:證監出牌警示 不宜盲目沽空 (2015-04-20)
中國股市牛勁 回調低吸機會 (2015-04-20) (圖)
金匯動向:減息機會降 加元反彈持續 (2015-04-20) (圖)
金匯出擊:金價持穩 靜待突破機會 (2015-04-20)
本周數據公布時間及預測(4月20-24日) (2015-04-20) (圖)
上周數據公布結果(4月13-17日) (2015-04-20) (圖)
數碼收發站:可樂吞粗糧王 好淡消息交織 (2015-04-18)
證券分析:內地銷售旺 周大福較優勝 (2015-04-18) (圖)
紅籌國企窩輪:人保勝在估值低於同業 (2015-04-18)
上海股市盤面述評 (2015-04-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投資理財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