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九成港人期盼普選 港島聯民調:66.5%挺依法落實


放大圖片

■在政改方案公布前夕,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公布最新民意調查發現,90%市民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在政改方案公布前夕,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公布最新的民意調查發現,90%市民希望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見圖);有66.5%受訪市民認同特首普選辦法,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原則制定;更有68%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應按民意投贊成票。香港島各界聯合會昨日強調,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是難得機會,希望反對派正視港人的真正聲音,支持香港實現普選。

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在本月2日至15日成功訪問了3,034名市民,調查發現,66.5%受訪市民同意香港特首普選辦法,應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原則制定,不同意者有26.5%,表示中立及無意見分別佔5%及2%;90%市民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不希望的僅佔3%,中立及無意見分別佔5%及2%。

政改倘否決 60%促反對派「癆i」

該調查並發現,如多數民意顯示應當通過政改方案時,68%受訪者認為立法會議員應該按民意投贊成票,認為「不應該」的佔22%,中立及無意見各有8%及2%。同時,有60%市民認為,若政改方案被立法會否決,使500萬名合資格選民喪失投票權,投反對票的議員應該承擔後果,表示不應該的有28%,表示中立及無意見則各有10%及2%。

43%人憂再啟動「遙遙無期」

調查續指出,有43%受訪市民認為,一旦政改方案遭反對派議員否決,再啟動政改方案的機會將「遙遙無期」,表示10年內可再啟動政改方案的佔30%,表示難以估計的有25%,無意見的則佔2%。

該會同日將問卷調查報告遞交政制及內地事務局。該會副理事長莊哲猛說,2017年「一人一票」普選特首是難得機會,是次民調正反映港人盼望普選的真正聲音。

外地多無普選 「事實說明一切」

莊哲猛說:「我是菲律賓華僑,經常與其他在港華僑聊天時,大家都好渴望能像香港般『一人一票』選特首,很多國家(及地區)根本不可能擁有選舉權的。有人說:不要就不要,以後再來吧。以後不知(要)等到何時?民調反映了港人的真正聲音。事實說明一切。」

該會社會事務委員會主任林耀文指,若政改方案遭反對派議員否決,有43%受訪市民認為再啟動政改方案的機會將遙遙無期,有30%認為10年內可再啟動政改方案,這說明市民對政制發展很悲觀,「是次民調非常直接,沒有任何前設:想普選抑或不想普選?」

批反對派「閂門」 民意贊成政改

就有反對派稱寧願辭去議員職務都堅決不按民意投票,林耀文則指,這是反對派的個人選擇,但民調已清楚反映了市民的希望:90%市民希望「一人一票」選特首,「他們(議員)是民意代表,定要聆聽社會的多數聲音,市民是很希望他們順應民情。」

被問到反對派至今仍然要求重啟政改,他強調,按照香港基本法及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這是中央的底線,「香港是法治社會,普選定要依法辦事。」由政改諮詢至今,無論是特區政府抑或中央政府,一直以來都抱茬怳j誠意作溝通,但反對派一直擺出諸多前設,試圖拉倒對話,「反對派不斷『閂埋道門』,但民意認同在『8.31』框架下推動政改方案。」

相關新聞
李源潮:積極理性務實依法推普選 (圖)
王光亞:中央守原則不讓步 (圖)
九成港人期盼普選 港島聯民調:66.5%挺依法落實 (圖)
93%商家贊成2017「一人一票」 (圖)
專家:中資打大鱷 勢迫「空軍」投降
四自貿區s一負面清單降門檻 (圖)
特首今赴南沙見證港企進自貿區
城大學生會賤招阻「退聯」挨批 (圖)
曾鈺成主席「神剪」刪逾三千無聊提案 (圖)
習近平訪巴 中巴簽460億美元經濟走廊協議 (圖)
福布斯華人富豪 李嘉誠穩居榜首 (圖)
西港島3站全線漏水 港鐵:無關趕工「滲水站站有」 (圖)
落車講數挨撞 的哥危男客傷 (圖)
嶺大音樂會唱粗口歌 校長:不容侮辱他人
韓對華客實施五年多次往返簽證 (圖)
食安法擬禁瓜果蔬菜用高毒農藥 (圖)
蛇頭鎖船艙 地中海沉船恐逾900死 (圖)
西國13歲童持十字弓闖校園殺老師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