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尼泊爾8.1級強震1500死


放大圖片

■強震導致建築倒塌。 美聯社

尼泊爾昨日下午發生黎克特制8.1級強烈地震,是該國81年來最猛烈地震,由於屬淺層地震,加上震央接近人口稠密的首都加德滿都,造成嚴重傷亡及破壞。尼泊爾財長昨晚引述軍方消息表示,地震已造成最少1,457人死亡,連同鄰國印度和孟加拉,總死亡人數超過1,500人。尼國政府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由於不少道路被震毀,加德滿都國際機場一度關閉,令救援工作受阻。

地震發生於當地時間昨日上午11時56分(香港時間昨午2時11分),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強度為8.1級,美國地質勘探局則測定為7.9級,震央位於加德滿都西北約80公里的加德滿都谷地,震源深度15公里,屬淺層地震。截至昨晚,尼泊爾官方統計的死亡人數為1,170人,較軍方數字為少,當中634人在重災區加德滿都谷地罹難,另有逾1,700人受傷,料死傷人數陸續增加。

巨響如雷 世遺廣場變廢墟

現場消息指地震歷時約半分鐘至兩分鐘,有居民表示當時聽到仿如雷暴的巨響。當地其後發生最少15次4.5級以上餘震。

地震威力驚人,加德滿都大量房屋倒塌,部分道路裂開,不少歷史悠久的寺廟及古塔受損或倒塌,其中逾180年歷史的達拉哈拉塔因抵受不住強震整個塌下,當時有不少遊客在內參觀,最少50人被瓦礫活埋,另有報道指多達400人被埋,當局已發現數十具屍體。市郊一個公園亦有雕像倒塌,壓死一名女童。被列作世界文化遺產的皇宮廣場有2/3的建築物倒塌,變成廢墟。

印度國家地質研究中心(NGRI)專家查達估計,未來兩、三日仍會有餘震,尼泊爾政府呼籲居民留在空曠地方。新聞部長里賈伊表示,當局接到大量建築物受損報告,已向各地派員救援。首都警方發言人阿查里雅稱,將優先在人口稠密的市中心區救援。

中巴有震感 印孟釀人踩人

除尼泊爾外,鄰國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及中國均感受到震動,其中孟加拉有2人死亡,另有一間成衣廠的工人,在地震發生時爭相湧往樓梯逃生,釀成人踩人,最少40人受傷。

印度內政部表示,北方邦、比哈爾邦及西孟加拉邦截至昨晚共有42人死於地震,另有近100人受傷。其中在北方邦印度教聖城瓦拉納西一間醫院,因公眾恐慌引發人踩人,造成兩人死亡;北部一名15歲女童被住所塌下的牆壁壓死。

印度總理莫迪表示,會派軍機運送救援人員及物資到尼泊爾。軍方總司令辛格透露已向尼泊爾派出10隊災難應變部隊,另有5隊救災隊伍在北方邦及比哈爾邦參與救援。另外,以色列政府稱將向尼泊爾派出搜救隊,並在加德滿都開設臨時醫院。美國國際開發署(USAID)表示正派出災難應變隊伍前往尼泊爾,並授權撥出100萬美元(約775萬港元)賑災。

尼泊爾對上一次強烈地震發生在1934年,當時強度為8.3級,多達8,500人死亡。 ■《印度人報》/

《印度斯坦時報》/印度報業托拉斯/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尼泊爾8.1級強震1500死 (圖)
珠峰雪崩18登山者亡 1000人恐遇險
地動山搖 居民露台跳樓逃命 (圖)
話你知:加德滿都谷地擁7世遺
印度歐亞板塊邊界 地震頻率高
孟加拉虎震前感應 跑空曠處
16中國人遇難 地震波及西藏 (圖)
習李向尼泊爾總統總理致慰問電
西藏定日5.9級地震 專家稱非尼國餘震
中國商人帶尼泊爾僧侶逃生 (圖)
機場暫關閉 兩地旅客一度滯留
訪尼遇強震 世盟總會長報平安
無糖百事換「代糖」 消致癌疑慮 (圖)
包皮美容 「靚到發光」如籮霸
西班牙機場零底價拍賣
嗜血乳牛食羊
日少女遭姦殺埋屍 警拘3男1女
自由神像接「詐彈」 數千人疏散 (圖)
稱難民「蟑螂」 英《太陽報》遭聯國狠批
淪布景板受虐 瑞士山城禁與聖班納犬合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