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無糖百事換「代糖」 消致癌疑慮


放大圖片

飲料業巨頭百事可樂公司前日宣布,鑑於愈來愈多消費者憂慮旗下無糖可樂飲品使用的甜味劑「阿斯巴甜」或致癌,公司將改用另兩種代糖蔗糖素及安賽蜜代替阿斯巴甜,新配方可樂將於8月上市,不過只限於美國國內3款無糖可樂。

阿斯巴甜多年來一直被指會致癌,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已澄清,綜合多研究顯示它可安全食用,歐盟亦保證阿斯巴甜安全。儘管如此,仍有許多民間團體及媒體質疑,權威科學期刊《自然》去年更指阿斯巴甜等代糖或增加患糖尿病風險,令美國消費者對阿斯巴甜感到憂慮,無糖百事去年的銷量便大跌5.2%,百事副總裁考夫曼表示,阿斯巴甜就是銷量暴跌的元兇。

口感稍變 僅限美市場

為回應消費者需求,百事逐步更改飲品配方,使用反對聲音較少的蔗糖素及安賽蜜,前者獲全球約80個國家批准使用,至今未發現任何副作用。新配方已經試味,參與者認為仍保留無糖百事特色,但口感或有輕微不同。

新配方只限美國發售的無糖百事、無咖啡因無糖百事及櫻桃味百事,屆時包裝上將標明「不含阿斯巴甜」,其他市場包括中國的無糖百事將繼續使用阿斯巴甜。百事發言人解釋稱包括中國在內的其他市場消費者,仍喜歡現時的無糖百事。百事競爭對手可口可樂公司的無糖飲品亦錄得相同跌幅,不過現階段無意棄用阿斯巴甜。

■法新社/美聯社/《華爾街日報》/《國際財經時報》

相關新聞
尼泊爾8.1級強震1500死 (圖)
珠峰雪崩18登山者亡 1000人恐遇險
地動山搖 居民露台跳樓逃命 (圖)
話你知:加德滿都谷地擁7世遺
印度歐亞板塊邊界 地震頻率高
孟加拉虎震前感應 跑空曠處
16中國人遇難 地震波及西藏 (圖)
習李向尼泊爾總統總理致慰問電
西藏定日5.9級地震 專家稱非尼國餘震
中國商人帶尼泊爾僧侶逃生 (圖)
機場暫關閉 兩地旅客一度滯留
訪尼遇強震 世盟總會長報平安
無糖百事換「代糖」 消致癌疑慮 (圖)
包皮美容 「靚到發光」如籮霸
西班牙機場零底價拍賣
嗜血乳牛食羊
日少女遭姦殺埋屍 警拘3男1女
自由神像接「詐彈」 數千人疏散 (圖)
稱難民「蟑螂」 英《太陽報》遭聯國狠批
淪布景板受虐 瑞士山城禁與聖班納犬合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