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16中國人遇難 地震波及西藏


放大圖片

■吉隆縣邊防大隊派出所官兵在吉隆鎮安撫受災群眾。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尼泊爾昨午發生8.1級強烈地震。地震波及西藏,與震央毗鄰的西藏日喀則市多縣震感非常強烈,大量房屋出現裂痕,道路損毀、通信中斷,在尼泊爾地震三小時後,北京時間17時17分,西藏定日縣發生5.9級地震。目前至少有16名中國公民在尼泊爾地震中遇難,其中4人在尼泊爾境內,12人在中國境內,多名中國企業員工受傷。另外,珠穆朗瑪峰雪崩逾40中國人被困。

目前已有16名中國公民在尼泊爾地震中遇難。尼泊爾境內4人:其中1人為位於震央附近的博克拉的中國遊客,另一人為登山者,此外還有2名中國企業員工死亡,多名中國企業員工受傷,正在全力救治。中國境內12人:西藏日喀則聶拉木縣樟木鎮地震救援現場確認,目前當地已有7人遇難,餘震不斷。日喀則吉隆縣5人死亡,13人受傷。

中國登山者骨折 港教師安全

尼泊爾地震觸發珠穆朗瑪峰雪崩,據尼泊爾旅遊部最新消息,雪崩已導致至少10名在南坡的登山者死亡,死亡人數很可能繼續增加。目前中國登山者尚無死亡消息,中國登山協會正在積極協助救援。據北京走走文化發展有限公司官方微信報道,正在珠峰南坡大本營的韓子君稱目前有兩名中國選手骨折,還有幾位皮外傷。「整個大本營幾乎全被埋了」,「傷員被安排在統一帳篷,傷口已做處理」,「四十幾個中國人被困。」

中國登山協會告訴新華社記者,目前他們正在全力協調直升飛機前往營地進行救援。有消息說,直升飛機可能在明早抵達現場。

香港中學教師曾燕紅昨日亦身處大本營,事發後一度失去聯絡,昨晚證實安全。她去年嘗試征服珠峰失敗,今月初抵達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準備再度挑戰珠峰。曾燕紅的facebook(fb)專頁「海拔8848.44米上的課堂」昨晚表示,雖然還未能與曾老師直接聯絡,但登山隊指曾老師目前情況安全。

邊鎮房塌路毀通信斷

尼泊爾地震波及西藏,與震央毗鄰的西藏日喀則市吉隆縣、聶拉木縣、薩嘎縣、定日縣、首府拉薩震感非常強烈,大量房屋出現裂痕、部分房屋倒塌,道路損毀、通信中斷。

據中新社報道,西藏日喀則市聶拉木縣縣委書記王平稱,受強震影響,聶拉木縣城七成左右的房屋出現裂縫或倒塌,1名83歲的女性因房屋倒塌遇難。

拉薩市震感明顯,不少人在微博中表示,「家裡晃得厲害,燈在搖,桌子也在動」、「剛剛好像地震了,整個房子都在搖」。

據正在定日縣參加春季登山活動的西藏自治區登山管理中心辦公室主任白瑪描述,地震發生時,所有人都慌忙跑到了街道上。

據央視報道,受地震影響,西藏日喀則通往樟木口岸318國道中斷。吉隆口岸通訊中斷,房屋倒塌嚴重。

數百中國同胞在尼避難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駐尼泊爾大使館確認,兩名在中尼邊境吉隆口岸務工的中國公民遇難,數百中國同胞在尼緊急避難。央視連線在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的中國水力電力對外公司戴晨介紹說,多名員工受傷,其中一名女員工傷勢比較嚴重,正在全力救治。使館已經啟動應急機制,保證在尼中國公民以及遊客的生命安全。

相關新聞
尼泊爾8.1級強震1500死 (圖)
珠峰雪崩18登山者亡 1000人恐遇險
地動山搖 居民露台跳樓逃命 (圖)
話你知:加德滿都谷地擁7世遺
印度歐亞板塊邊界 地震頻率高
孟加拉虎震前感應 跑空曠處
16中國人遇難 地震波及西藏 (圖)
習李向尼泊爾總統總理致慰問電
西藏定日5.9級地震 專家稱非尼國餘震
中國商人帶尼泊爾僧侶逃生 (圖)
機場暫關閉 兩地旅客一度滯留
訪尼遇強震 世盟總會長報平安
無糖百事換「代糖」 消致癌疑慮 (圖)
包皮美容 「靚到發光」如籮霸
西班牙機場零底價拍賣
嗜血乳牛食羊
日少女遭姦殺埋屍 警拘3男1女
自由神像接「詐彈」 數千人疏散 (圖)
稱難民「蟑螂」 英《太陽報》遭聯國狠批
淪布景板受虐 瑞士山城禁與聖班納犬合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