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藏定日5.9級地震 專家稱非尼國餘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國地震台網測定,在尼泊爾發生8.1級地震三小時後,北京時間17時17分,西藏日喀則地區定日縣(北緯28.4度,東經87.3度)發生5.9級地震,震源深度約20公里。多名地震專家指出,這並非尼泊爾地震的餘震,但兩者之間有一定的關聯。

據中新網報道,中國地震台網中心地震預報部主任蔣海昆研究員指出,「這不是尼泊爾8.1級地震的餘震,是另外一次地震。」

中國地震台網中心研究員孫士鋐亦指出,這不是餘震,但兩者之間應該有一定的關聯。

更強震可能性不大

「因為像8.1級大地震發生後,地震波要向外圍擴散。在擴散過程中,對周邊一些已經積累一定能量的地區,可能會觸發一些地震。」

孫士鋐舉例說,比如2004年12月26日印尼8.7級地震發生後,就在當天,中國西南地區發生了一連串4-5級地震。這些地震也是受到了印尼地震波及的影響。

對於兩者之間的關聯,蔣海昆分析,此次西藏5.9級地震,實際上是被尼泊爾8.1級地震產生的應力擾動的結果。

「之所以容易被擾動,說明青藏地塊的應力背景是相對比較高的。因為如果應力背景不高的話,這樣一個引力擾動是不會產生地震的。」蔣海昆說。

談及這一斷裂帶上近期有無可能出現更強地震時,專家均表示「可能性不大」。

相關新聞
尼泊爾8.1級強震1500死 (圖)
珠峰雪崩18登山者亡 1000人恐遇險
地動山搖 居民露台跳樓逃命 (圖)
話你知:加德滿都谷地擁7世遺
印度歐亞板塊邊界 地震頻率高
孟加拉虎震前感應 跑空曠處
16中國人遇難 地震波及西藏 (圖)
習李向尼泊爾總統總理致慰問電
西藏定日5.9級地震 專家稱非尼國餘震
中國商人帶尼泊爾僧侶逃生 (圖)
機場暫關閉 兩地旅客一度滯留
訪尼遇強震 世盟總會長報平安
無糖百事換「代糖」 消致癌疑慮 (圖)
包皮美容 「靚到發光」如籮霸
西班牙機場零底價拍賣
嗜血乳牛食羊
日少女遭姦殺埋屍 警拘3男1女
自由神像接「詐彈」 數千人疏散 (圖)
稱難民「蟑螂」 英《太陽報》遭聯國狠批
淪布景板受虐 瑞士山城禁與聖班納犬合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