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7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貴州推環保官員問責


新聞撮要

貴州各級官員被套上了生態「緊箍咒」。貴州省早前出台了《貴州省生態環境損害黨政領導幹部問責暫行辦法》和《貴州省林業生態紅線保護工作黨政領導幹部問責暫行辦法》(簡稱「兩個《問責辦法》」),率先在內地明確對生態環境損害、森林資源的發展和保護問題進行問責。涉事官員輕則公開道歉,重則免職,或遭黨紀處分,或循司法處理。■節自《貴州保護生態推官員問責制》,香港《文匯報》,2015-4-21

持份者觀點

1. 貴州省環保廳廳長熊德威:問責範圍覆蓋到黨委和政府,明確消除了以往只在行政系統問責、而同樣負有領導責任和決策責任的黨委系統卻置身事外的弊端。

2. 貴州省林業廳廳長金小麒:從去年9月到今年3月全省摸排出的7千多宗林業案件發現,有相當數量的案件是由於地方政府和相關部門不作為和亂作為引起的,這說明對失職、瀆職的領導幹部必須加強問責。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指出早前貴州針對環境推出的問責制。

2. 就你所知,問責制有何好處?■香港文匯報記者 戚鈺峰

逢星期一見報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中巴「全天候」夥伴 建百億經濟走廊 (2015-04-27)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佔」禍煩港童 快樂指數見新低 (2015-04-2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內地食安法擬禁高毒農藥 (2015-04-27)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Google改搜尋編碼 促企業增手機網頁 (2015-04-27)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貴州推環保官員問責 (2015-04-27)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戒煙熱線10年收逾7,000青少年查詢 (2015-04-27)
通識把脈:「無翅」無違中華文化 殘害動物非傳統 (2015-04-27)
末日來了:拒棄核武 拒限污染 向末日踏前兩步 (2015-04-27) (圖)
概念圖:末日鐘調快 (2015-04-27) (圖)
名冊風波:保「師」隱VS護學童 公開資料「點睇」? (2015-04-24) (圖)
概念圖:倡公開教師註冊資料 (2015-04-24) (圖)
資料B:香港巿民對政黨各種功能和印象的看法 (2015-04-21) (圖)
資料A:香港「90後」的社會政治心態 (2015-04-21) (圖)
社會和諧:港青「參政」望攀台階 「一國兩制」保家和諧 (2015-04-21)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一周一行」實施 減水客紓港壓 (2015-04-2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3萬人聯署 拒白人演木蘭 (2015-04-20)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年輕人首憂置業 (2015-04-20) (圖)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河源千人反建火電廠 (2015-04-20)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滬港再簽27項合作 (2015-04-20)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港月尾推第二期滅蚊 (2015-04-2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