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4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曉明:香港特首普選制度 合憲民主正當穩健


放大圖片

■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副主任殷曉靜昨日會見自由黨領導層一行24人並合影留念。 中聯辦網站圖片

從「一國兩制」大局 全面認識政改方案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特區2017年普選特首方案最快今年6月在立法會表決,惟香港反對派議員堅稱綑綁否決依照全國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方案。香港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強調,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確定了特首普選制度兼具「四性」:合憲性、民主性、正當性、穩健性,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他並強調,一定要放在「一國兩制」大的制度安排和基本法的框架內全面認識香港政改方案。不僅從香港角度看,還要看到政改對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對國家安全帶來的影響;不僅要注重民主成分的提高,還要講究原則和底線。

張曉明主任昨日下午在中聯辦大樓內會見到訪的自由黨領導層,包括黨魁方剛、主席鍾國斌、榮譽主席周梁淑怡和劉健儀、副主席邵家輝、立法會議員張宇人和易志明,及部分中常委一行共24人。雙方就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了意見。 中聯辦副主任殷曉靜參加了會見。

兼顧中央香港角度看待政改

根據中聯辦網站昨日刊載,張曉明主任對自由黨支持特區政府政改方案的立場給予充分肯定。他表示,香港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確定的特首普選制度,不僅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也是最適合現階段香港實際情況的制度,兼具合憲性、民主性、正當性、穩健性等特點,因而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

張主任強調,對於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普選制度,一定要放在「一國兩制」大的制度安排和基本法的框架內全面認識。不僅要從香港的角度看,還要從中央政府的角度看;不僅要看到它對香港社會內部利益關係以及香港繁榮穩定帶來的影響,還要看到它對香港與中央的關係、對國家安全帶來的影響;不僅要注重民主成分的提高,還要講究原則和底線。把握好看問題的角度,有助於得出公正的結論。

「三個有利於」衡量普選制度

他續說,國家主席習近平不久前明確指出,香港的政制發展應該有利於香港居民安居樂業,有利於社會繁榮穩定,有利於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這「三個有利於」的標準同樣適用於衡量行政長官普選制度,對香港社會各界理性討論、正本清源、促成共識,從而推進普選實現,具有重要而現實的指導意義。

中聯辦網站載,方剛在會上表示,自由黨會堅定愛國愛港的立場,以香港的長期繁榮穩定和國家整體利益為依歸,支持方案,為2017年實現特首普選作出最大努力。

取得三分二議員支持是關鍵

在會面後,方剛向傳媒引述張曉明主任在會面中說,建制派對通過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旗幟很鮮明,大家很清晰,張主任不擔心建制派,但最重要的始終是要取得三分之二立法會議員支持,故擔心能否取得反對派4票至5票,讓特首普選方案通過。

方剛強調,建制派在政改立場上旗幟鮮明,只要向民主前進一步,無論這步是大是小,自由黨都會支持,並期望反對派議員投贊成票通過方案,「這(特首普選方案)方案是目前來說最好方案,希望立法會同事不要放棄機會,1,200人(選委選出)點都無500萬人(選民選出)好。」

相關新聞
張曉明:香港特首普選制度 合憲民主正當穩健 (圖)
落實普選方知要否再修改 (圖)
10萬市民簽名撐設「辱警罪」 (圖)
林鄭:普選僅兩選 「踏步」與「開步」 (圖)
特首批「狙擊者」害怕官民交流
五一內地團勁減三成 (圖)
中企253人困尼 解放軍直升機營救 (圖)
42歲尼裔港漢罹難 8人失聯 (圖)
錘鏟挖42小時 女童失救 (圖)
加德滿都南移3米 珠峰高度不變
吸「港二代」回流 優化輸入專才 (圖)
紅顏一怒 五月大女嬰「送人」 (圖)
綁匪收贖金2800萬 警全城圍捕 (圖)
警落馬洲嚴打水客 3人罰3000元1入獄 (圖)
習近平:靠勞動者圓中國夢 (圖)
3噸含孔雀綠蒲燒鰻險上市 (圖)
巴爾的摩騷亂 恍如戰區 (圖)
安倍談慰安婦 感痛心 不道歉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