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高參攜億元名琴 香江奏名曲


放大圖片

■高參(左)與鄭慧合奏多首中外名曲。主辦方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岳悅)小提琴演奏家高參日前於香港大會堂舉辦音樂會,他使用價值過億港元的「杜龐將軍.格魯米奧」小提琴,攜手本地鋼琴家鄭慧,合奏多首中外名曲。演出中,二人合奏了約翰.威廉姆斯名曲《辛德勒的名單》、施特勞斯的《小提琴奏鳴曲》、維尼亞夫斯基的《詼諧塔蘭泰拉》和《原主題與變奏》、《漁舟唱晚》、馬斯涅的《沉思》以及柴可夫斯基的《俄羅斯舞曲》。此外,高參還獨奏了一首懷念恩師林耀基先生的作品「思念」。

古老名琴留存不易

是次高參音樂會使用的小提琴為1727年安東尼奧.斯特拉迪瓦里製造的「ex.General Dupont.Grumiaux 」(杜龐將軍.格魯米奧),它是由華人收藏家擁有的第一把中國內地的斯特拉迪瓦里價值千萬美金的世界名琴,但高參表示,95%以上的老琴都不適合獨奏,「在斯特拉迪瓦里留下的600多把琴中,僅有200多把還可以演奏,而其中可用於獨奏的還不到50把。」他隨即提出評鑒古老小提琴的幾條標準:是否保存完整、是否油漆及物件完整、是否有很好的歷史及現狀、是否適合演奏。「『杜龐將軍』符合這幾點要求,仍保留了部分的原始油漆,且琴身一條裂紋都沒有,」高參說:「弦樂器一般可以存放較長的時間,到今天還能為音樂、為人類服務,可以演奏才是樂器的意義所在。」

在3月19日的「博鰲亞洲論壇」上,高參首次以「杜龐將軍」琴壓軸演出一曲《豐收漁歌》,未來5至6月將攜琴於北京、重慶、長沙等地演出。他坦言對琴有一種敬畏的心情,不會輕易去評價,「琴是有靈魂的,像是一個朋友,經過多年相處才能互相了解,它會潛移默化地改變你,也會在關鍵時刻幫助你。」

相關新聞
獨立圖書館 閱讀新革命 (圖)
歐陽應霽 留住味道 (圖)
周筵川 復興閱讀 (圖)
走東走西:邱吉爾的啟示 (圖)
「閱讀世界」推動中外青少年文化交流 (圖)
極道體 身體與燈光玩遊戲 (圖)
敢觀舞台:經典再創作 (圖)
高參攜億元名琴 香江奏名曲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