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蘇獨政黨勢勁 料躋身第三大黨


放大圖片

■SNP形勢大好,黨魁斯特金拉票時滿臉笑容。 路透社

英國選民後日將投票選出新一屆國會,民調顯示執政保守黨及在野工黨支持率相若,勝負難料,令各黨不敢怠慢,盡用最後時間四出拉票。不過位於北部的蘇格蘭卻完全是另一番景象,各項民調均顯示蘇格蘭民族黨(SNP)擁有壓倒性優勢,甚至有望把該區59個議席全部收歸旗下,極大機會超過自民黨,成為來屆國會第三大勢力,而這一切都要歸功於去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

去年蘇獨公投以失敗告終,支持獨立的SNP士氣大受打擊,但該黨痛定思痛,推行一系列改革和重組,很快站穩陣腳。與此同時,公投一役令SNP在蘇格蘭聲望大增,加上選民不滿保守黨政府的緊縮政策,令SNP黨員及支持者人數大幅上升。自公投以來,SNP黨員人數已飆升3倍至超過10萬人。

蘇格蘭一直是工黨傳統票倉,現有議席達40席。不過該黨在蘇獨公投一役與保守黨站在同一陣線,得罪很多支持蘇獨的勞動階層。外界普遍認為,若工黨在蘇格蘭大敗,或無可避免要尋求與SNP合組政府,但SNP去年大力鼓吹英國分裂,與其合作勢必遭人話柄。 ■美聯社/法新社

相關新聞
中國列高增長市場 麥當勞「一開四」大翻身
不在乎健康 美國人吃「習慣」 (圖)
日麥記食安醜聞趕客 美快餐店搶灘 (圖)
新世代要求增 競爭對手冒起
長出「八字眉」 困惑貓爆紅
fb定錯位 瑞典島民變挪威人 (圖)
七彩漁網 波士頓飄浮 (圖)
日童舞雙截棍 如翻版李小龍
新興旅遊 照顧寵物換住宿
3D地板廁所變海底
英王室揭曉:夏洛特小公主 藉名字向3祖輩致敬 (圖)
港二代料破天荒當選英議員
蘇獨政黨勢勁 料躋身第三大黨 (圖)
英國國會議員華裔候選人 (圖)
赴澳工作假期 港女生淪「奴隸」
襲穆罕默德漫畫展 美2槍手遭擊斃
地震頻生 日箱根大涌谷關閉
本報專訪:如臨未日,哀嚎遍地 (圖)
港尼人感激港捐助 學生上街募捐 (圖)
亟需藥物 盼港放寬運送限制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