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理直氣壯駁斥反對派惡意攻擊


--張曉明《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系列解讀之五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撰寫題為《以制度自信推進有香港特色的普選》的文章,指出維護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特別是回應與此相關的種種惡意攻擊時,應當多一些理直氣壯。理直氣壯來自制度自信,制度自信來自「一國兩制」的成功實踐,來自有香港特色的普選制度是切實可行的好制度。張曉明的文章,實際上已經理直氣壯地駁斥了反對派惡意攻擊的種種謬論。

反對派對基本法和人大決定規定的特首普選制度的惡意攻擊,最有代表性的是攻擊提委會提名制度是「篩選」,企圖讓香港市民誤以為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機制是一個「壞安排」。其實,通過一定的提名機制把關產生候選人,是世界通行的一種做法。如果將這種做法稱之為「篩選」的話,那麼,「篩選」也是一種國際通例。美國總統的候選人須由民主黨、共和黨篩選。法國總統候選人需獲得至少500名民選代表的擔保提名,這個擔保提名就是類似於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提名,也是一種「篩選」。反對派從不告訴香港市民西方民主國家的提名也有「篩選」,卻企圖以所謂「篩選」來抹黑提名委員會,顯然是誤導市民,違反常理。

張曉明早在2013年7月與立法會議員午宴時,就已理直氣壯地駁斥了反對派的「篩選」謬論。他說,我們祖先發明篩子是一種智慧,如果沒有「篩子」,怎能從大堆稻穀中挑選出優良品種,淘汰掉稗子?所以,不應簡單否定篩子的功能。張曉明的話充滿智慧,既強調了提名委員會具有把關功能,又巧妙地駁斥了反對派對提委會提名的惡意攻擊。張曉明在今次發表的文章中,對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機制作出了更清晰的正面論述:提名委員會由四大界別產生的1200人組成,涵蓋社會各界精英人士,具有廣泛代表性,民意基礎遠遠超過任何一個政黨、政治派別或一定數量的「公民提名」。張曉明進一步指出,從整個普選過程看,提名委員會具有把關功能,但決定選舉結果的是500萬選民。

張曉明的文章,還對反對派所謂「國際標準」、「公民提名」、「政黨提名」等惡意攻擊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謬論,理直氣壯進行了駁斥,正本清源、激濁揚清、弘揚正氣,澄清了反對派在行政長官普選問題散布的迷霧塵埃,對社會各界理直氣壯回應反對派對行政長官普選制度的種種惡意攻擊,作出了極好的示範。

相關新聞
理直氣壯駁斥反對派惡意攻擊
重視香港旅遊業的隱憂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