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外交部:個別港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香港立法會最快下月表決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在這個關鍵時刻,公民黨主席余若薇、學聯秘書長羅冠聰及「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於前晚深夜分別透過視像會議及赴加拿大國會聽證會「告洋狀」。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向本報回應指出,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預。香港個別人挾洋自重,企圖借助外國勢力達到自身的目的,令人不齒,也不會得逞。發言人強調,中國中央政府真誠希望香港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

「三丑」告洋狀 乞外力禍港

余若薇前日向加拿大國會外交事務委員會就香港普選行政長官召開的聽證會視像作供。余若薇聲言,香港建議中的特首普選並非真普選。她聲稱,北京並沒有真正聽取香港人意見,香港人在諮詢期間提出的各種方案,北京並沒有接納,而目前提出的選舉方法是「由北京強加於香港人」。羅冠聰及黃之鋒在相同場合,更要求加國政府介入干預香港政制發展。

對於上述三人試圖到外國唱衰香港,並要求外國介入香港政制發展的行徑。外交部發言人昨日向本報回應表示,中國中央政府真誠希望香港2017年實現行政長官普選。發言人指出,香港特區政府4月22日公佈的2017年行政長官普選方案符合香港基本法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兼顧了香港社會各階層和各界別的利益和訴求,是一個合法可行、理性務實的好方案。

發言人稱,我們真誠希望香港社會各界廣泛凝聚共識,把握歷史機遇,如期實現2017年行政長官由普選產生的目標,這將是香港民主發展的歷史性進步。

同時,外交部發言人強調,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任何外國都無權干預。香港個別人挾洋自重,企圖借助外國勢力達到自身的目的,令人不齒,也不會得逞。

新華社:反對派「窮途末路」

另外,新華社昨日發表時評文章指出,香港反對派當中的部分人,去年發動「佔中」阻撓政改未達目的,其陣營內部各據山頭面臨分化,而當前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又不在他們這一邊。他們感到窮途末路,所以要到外國議會去「撒嬌、扮委屈」,挾洋自重。 但是他們似乎忘記了,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下轄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不是哪個國家的殖民地。中國決不容忍外國勢力借香港問題破壞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

文章表示,西方議員可以聽他們聒噪一陣,但在國家交往的層面,人家看重的還是國家利益。「中國如今在國際上是何影響、有何地位早已毋庸贅言,如果以為幾個人的聒噪就可以改變當今國際關係現實,難道不是『很傻很天真』麼?蚍蜉撼樹,談何容易!」文章指,「很傻很天真」固然可笑,「裝傻裝天真」式的政治作秀更是拙劣。為了廣大香港同胞的福祉,也為了個人的名聲形象,奉勸反對派還是趁早收起這一套把戲。

文章強調,香港回歸以來,民主政治不斷進步,經濟社會繁榮發展,「一國兩制」成功落實受到國際社會充分肯定,這是不爭的歷史事實。「奉勸香港那些慣於挾洋自重的人,及早認清形勢,改弦易轍,回到基本法的軌道上,用依法、理性、務實的態度參與香港政制發展進程。」

相關新聞
港股6連跌 大漲小回 (圖)
劉皇發:選擇性使用基本法 全港市民承擔苦果 (圖)
外交部:個別港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譚志源:港府試促成中央晤反對派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政改方案是「飛躍」
民調揭反對派粉絲願妥協挺政改 (圖)
袁國強:國安法草案提港澳不奇怪
李克強與青年喝咖啡聊創業 (圖)
學聯剩「四聯」 學界譏勿扮代表 (圖)
中大學生會阻駐港部隊交流挨批 (圖)
港旅業競爭力微升 世遺捧蛋
母親節傾咩好 青年與母論政激增 (圖)
400元機票吸「韓粉」 盼港人遊韓再升10% (圖)
陳克勤任區選「總司令」 發揮「年輕力」打硬仗 (圖)
社科院料今年房貸續放鬆 (圖)
華財團今夏將收購英超球隊 (圖)
全球187學者 促安倍認慰安婦史實 (圖)
港產參選人張敬龍收死亡恐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