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全球187學者 促安倍認慰安婦史實


放大圖片

日本首相 安倍晉三

發公開信批歪曲真相 籲清算罪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早前訪美期間,繼續拒絕為二戰暴行及強迫婦女當慰安婦的行為道歉,惹來各方口誅筆伐。187位國際著名歷史學家周二發表公開信,要求安倍承認日本強徵慰安婦的歷史事實,就日本的歷史錯誤作出全面及不偏不倚的清算。

聯署學者來自麻省理工學院、哈佛大學、芝加哥大學等知名學府,他們當中不僅有美國人,還有歐洲人及澳洲人,而且都是專門研究日本歷史的專家,代表了歷史學界的普遍看法,公開信通過外交途徑轉交安倍。公開信稱,日本在戰後一段時間取得的政治民主方面的成就,值得受到國際社會稱讚,但日本政府對過去歷史的偏見和歪曲破壞這一成果,並對日本在國際社會上形象帶來負面影響。

公開信指出,日本歪曲歷史真相最嚴重的問題,就是慰安婦問題,日本政府故意迴避責任的態度,絕不會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和支持。

鐵證如山 掠奪女性尊嚴

對於安倍訪美期間聲稱慰安婦是「人口販賣受害者」,試圖推卸迴避歷史罪責,歷史學家認為,已有非常明確的證據表明,大量婦女是被強迫的,並且受到非人的虐待。受害人的證供總體上都是用心的傾述,原軍人的證供和政府的資料也作出了佐證。慰安婦的正確數目到底有多少,歷史學家意見分歧,但這不能改變女性尊嚴遭到掠奪的事實。

公開信呼籲安倍:「今年對於日本人來說,是清算過去殖民統治和侵略問題的絕好機會。期望安倍首相對一個一個問題採取大膽的行動予以解決,盡最大可能、沒有偏見地清算好過去。」

針對這次聯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昨日表示,希望日方認真傾聽國際社會正義呼聲,以真誠的態度反省侵略歷史,切實妥善處理有關歷史問題,以實際行動取信於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

英媒:輕視態度損美日關係

國際新聞媒體認為,全球187位著名歷史學家聯名發表公開信,對即將發表二戰結束70周年紀念談話的安倍帶來沉重壓力。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公開信代表了歷史學界的普遍看法,提醒安倍儘管訪美之行取得成果,但仍無法迴避西方的批評,安倍對二戰歷史「否認和輕視」的態度,將損害美日關係。 ■日本新聞網/英國《金融時報》

相關新聞
港股6連跌 大漲小回 (圖)
劉皇發:選擇性使用基本法 全港市民承擔苦果 (圖)
外交部:個別港人挾洋自重令人不齒
譚志源:港府試促成中央晤反對派 (圖)
《人民日報》海外版:政改方案是「飛躍」
民調揭反對派粉絲願妥協挺政改 (圖)
袁國強:國安法草案提港澳不奇怪
李克強與青年喝咖啡聊創業 (圖)
學聯剩「四聯」 學界譏勿扮代表 (圖)
中大學生會阻駐港部隊交流挨批 (圖)
港旅業競爭力微升 世遺捧蛋
母親節傾咩好 青年與母論政激增 (圖)
400元機票吸「韓粉」 盼港人遊韓再升10% (圖)
陳克勤任區選「總司令」 發揮「年輕力」打硬仗 (圖)
社科院料今年房貸續放鬆 (圖)
華財團今夏將收購英超球隊 (圖)
全球187學者 促安倍認慰安婦史實 (圖)
港產參選人張敬龍收死亡恐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