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0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俄地上最強坦克 傲視美歐


放大圖片

■T-14「阿瑪塔」主戰坦克能監控方圓100公里範圍內多個地面及空中目標。法新社

備受外界關注的俄羅斯紀念衛國戰爭勝利70周年閱兵儀式,昨日在莫斯科紅場盛大舉行。這場被譽為「俄羅斯現代史上規模最大」的閱兵儀式,有逾1.5萬名士兵參加,包括10支來自中國及其他國家的軍人方隊,另有194輛裝甲裝備、143架飛機及直升機亮相,當中最矚目的是號稱「地上最強」的俄羅斯最新一代T-14「阿瑪塔」主戰坦克。軍事專家指,俄國除了想藉閱兵「展示肌肉」,也是要提醒美歐等西方國家,俄國有實力應對在家門口的壓力。

整個閱兵儀式共有三部分,打頭陣是步兵方隊,然後是武器裝備方隊,最後是空軍飛行方隊。俄羅斯在閱兵儀式中展示多款最新軍事裝備,包括首次正式亮相的T-14「阿瑪塔」主戰坦克、RS-24「亞爾斯」洲際導彈、蘇-35S戰機、「庫爾干人-25」履帶式裝甲運兵車及「飛鏢」步兵戰車等一系列裝備,受到全球軍事專家高度關注。

車體前方遙控操作炮塔

俄國耗20年研製而成的「阿瑪塔」號稱「地上最強坦克」,高科技含量遠超全球其他國家。最特別之處是坦克內的士兵可在車體前部遙控操作炮塔,不用呆在炮塔內,有效減少炮塔被攻擊時的人員傷亡。坦克亦裝有先進雷達系統,能360度觀看周邊情況,最多同時監控100公里範圍內的40個地面目標和25個空中目標。有英國傳媒指,俄國讓世上最先進坦克亮相,顯示莫斯科決意在周邊及全球投射其軍事力量。

此外,能攻破各種反導系統的RS-24「亞爾斯」洲際導彈,以及號稱「F-22剋星」的蘇-35S戰鬥機在閱兵中亮相,分別展示俄國遠程打擊力量及空中力量的提升。

逾50萬莫斯科民眾昨日舉行名為「不朽兵團」的遊行,他們手攜有份參與二戰的親人肖像,穿越莫斯科中心抵達紅場,與手持亡父身穿海軍服相片的俄總統普京會合。遊行是勝利日紀念活動的一部分,俄羅斯其他城市亦有舉行類似活動。

俄羅斯軍事專家卡申表示,新武器亮相代表俄羅斯軍備現代化取得初步成果。俄國在2011年通過總額為1.2萬億美元(約9.3萬億港元)的武器現代化計劃,目標是在2020年前將俄軍的新型武器比例提高至70%。

華專家:俄無意退讓 勢針鋒相對

中國國防大學後勤與軍事科技裝備研究部教授李莉表示,俄羅斯今次毫無保留地展出新型武器,除了告訴國民在軍隊現代化上取得的成果外,亦在提醒美國和其他北約成員國,俄羅斯有實力應對在家門口的壓力。

去年克里米亞入俄及烏克蘭危機導致俄國與西方國家關係緊張,北約軍事力量持續向波羅的海國家傾斜,嚴重擠壓俄國安全空間。李莉認為今次閱兵預示俄國無意退讓,決意與北約「針鋒相對」。

為慶祝勝利日70周年,俄國共花逾70億盧布(約10.6億港元),當中在廣告媒體上的花費最多,用了18.78億盧布(約2.8億港元)。 ■俄羅斯衛星網/中新社/美聯社

相關新聞
俄地上最強坦克 傲視美歐 (2015-05-10) (圖)
女兵方陣搶眼 空軍司令駕轟炸機 (2015-05-10)
華盛頓二戰機再出動 德總統向陵園獻花 (2015-05-10) (圖)
焦點武器登場 (2015-05-10) (圖)
卡梅倫連任再戰「蘇獨」 (2015-05-09) (圖)
工黨28年來最大敗仗 黨魁文立彬下台 (2015-05-09) (圖)
自民黨潰敗 重量級黨員議席不保 (2015-05-09) (圖)
民族主義助致勝 靠反蘇獨搶票 (2015-05-09)
SNP成第三大黨 改寫英政治版圖 (2015-05-09) (圖)
港移民二代晉身下議院 (2015-05-09)
避談華人身份 「從不用中文名」 (2015-05-09)
張敬龍恭賀麥大粒 冀勿忘本 (2015-05-09) (圖)
廿歲女奪議席 348年來最年輕 (2015-05-09) (圖)
「怕醜仔」發威 選前民調全失準 (2015-05-09)
倫敦市長當選 下任保守黨黨魁大熱 (2015-05-09) (圖)
港產參選人張敬龍收死亡恐嚇 (2015-05-08) (圖)
獨立黨贏1席袋3000萬公帑 (2015-05-08)
文立彬若上台損美外交軍事合作 (2015-05-08) (圖)
蘇獨黨勢顛覆英勢力平衡 (2015-05-08)
票站外設「自拍專區」打卡 (2015-05-0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