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經濟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北水渠道多 煲起港股


放大圖片

■港股火爆,內地投資者紛紛開設港股通賬戶,中投證券深圳羅湖一營業部負責人告訴記者,4月前20天他們有百人開戶,環比大增十倍多,圖為該公司營業部。 李昌鴻 攝

上月日成交逾2000億 月增1.22倍年增2.06倍

滬港通開通半年,由當初的「幽靈列車」變成「黃金高鐵」,港股進入「大時代」,這有賴內地資金的參與。港股上月日均成交額達2,000.97億元,創單月歷史紀錄,較3月份902.03億元的日均成交額大升121.83%,較去年4月份的654.37億元更飆升205.79%。有業內人士透露,目前內地個人炒港股的資金,除了循港股通這一途徑來港外,更多的是直接來港開戶,並明裡暗裡匯款至香港炒作。在港股每日近2,000億元的成交額中,有400至500億元的資金來源不明,相信當中不少是由其他渠道進入香港炒作的資金所貢獻。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李昌鴻、蔡競文

內地大量資金瘋狂湧入港股,導致港股日成交金額暴增近3倍,由往時每日的600至700億元急增至上月的超過2,000億元的水平,其中有1,200至1,300億元的成交額是增量資金。有業內人士指出,這千多億元的增量成交金額中,扣除公開渠道流入港股的資金的成交額後,有達數百億元的成交額的資金來源成謎。

當中數百億成交難解釋

深圳某知名證券商的研究員胡先生向本報記者拆解這每日千億增量成交金額的構成。他指出,香港金管局自4月9日起已向市場累計注資約700億港元,這些新增熱錢絕大部分還在港股中買買賣賣;香港本地投資者因牛市增加投資而產生的增量資金每日貢獻約150億元成交額;港股通105億元人民幣額度,以爆額計反覆成交後貢獻每日約180億元成交額;內地QDII貢獻每日約50億元成交額。這些資金累加起來每日貢獻將近1,000億元的成交額,但每日仍有400至500億元的成交額難於以解釋。

他認為,當中來源成謎的部分,相信是通過其他非公開渠道,如地下錢莊進入香港的內地資金在炒作,儘管難有確切的數據,但他保守估計,這部分的資金約為300至380億元人民幣,折合約375億至475億港元,這些巨量資金在每日炒作港股,成為這一輪牛市推波助瀾的力量之一。

港股通有額度選股限制

一些內地股民為何不使用港股通這個正式途徑?他認為,一方面是港股通每日有使用額度的限制,更重要的是港股通只能投資266隻大型港股,內地投資者更喜歡炒小型股及高風險的窩輪等衍生工具,內地投資者唯有用自己的辦法來炒。復活節後內地市場就流傳有多位深圳投資者炒港交所窩輪大賺過百萬,其中一位只投資8萬元,賺了近1,000萬元。

胡先生的推測似乎得到外幣兌換從業人員和赴港投資者等多方面的印證。羅湖口岸從事外幣兌換的一位知情人士岳先生告訴記者,上月港股行情火爆,但因國家外匯管制,每位公民一年只有5萬美元對外投資額度,也就是30多萬元人民幣,而一些客戶的炒股金額都在數百萬以上,他們只得通過地下錢莊調錢到香港炒股。

記者從深圳一知名股份制大型銀行一理財經理邵小姐處獲悉,最近,他們組織20多位客戶以包車的形式到香港分行開戶。有一些客戶投資金額達數百萬元,但受限於國家對內地個人的換匯政策,銀行無法予以兌換,這些客戶於是通過地下錢莊進行匯兌。

熟客仔專炒三線股仔

深圳一位長期投資港股的資深投資者梁先生告訴記者,他投資港股的金額達千萬元,他的錢一部分是以貿易項目的方式轉到香港,另外一部分則是通過地下錢莊轉到香港的,僅4月初復活節期間,他就通過地下錢莊匯兌了300多萬元人民幣,主力炒港股通中的三線股。

相關新聞
央行再減息 港股料衝二萬八 (2015-05-11) (圖)
央行近年降息一覽 (2015-05-11)
專家解讀:助降融資成本 遏制經濟下行 (2015-05-11)
降息加配套措施 實體經濟有望減負 (2015-05-11) (圖)
央行談降息原因:經濟下行壓力較大 (2015-05-11)
北水渠道多 煲起港股 (2015-05-11) (圖)
近期港股資金流構成及其主要投向 (2015-05-11) (圖)
內地基金投資港股 (2015-05-11) (圖)
內地股民:港股調整便是入市機會 (2015-05-11)
招商證券:內資將主導港股市場 (2015-05-11)
兌換港幣需求增 扯高匯水 (2015-05-11)
水客當「金融螞蟻」運錢來港 (2015-05-11)
內地資金來源及方式方法 (2015-05-11)
港股日成交中千億增量資金來源構成 (2015-05-11)
以史為鑑 A股牛市到何時? (2015-05-11) (圖)
A股升帶挈 資金湧港ETF創新高 (2015-05-11) (圖)
技術分析何時最有效? (2015-05-11) (圖)
張高波:內地金融亟待建設全球網絡 (2015-05-11) (圖)
神數信息服務擬配售籌45億 (2015-05-11)
阿里4.36億購線上零售商Zulily (2015-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經濟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