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記者手記:老英雄能活着搬出危房嗎?


記者此次在長春208醫院採訪老兵王明授勳,心情很是感傷。記得上月初次採訪他時,因家中寒冷要住進醫院,情況基本上都由老伴姜成嵐轉述。而在授勳當日,僅僅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記者再次來到醫院探望時,老人的身體狀況更不如前,虛弱的他不能久坐,痰咳不出來,呼嚕聲從胸腔裡發出來,像風箱一樣響。

王明退休的近50年來,由於早年在戰爭中多次負傷和常年在冬季嚴寒野地露宿,落下了一身的毛病。姜奶奶告訴記者:「1980年,他得了腦出血,住院不到15天,四次腦出血,病情越來越嚴重,請來的專家、教授都下了定論,生還的希望很小。但他堅強地挺過來,經過一百多天的奮力搶救,病情才逐漸有所好轉,這讓醫生們都目瞪口呆,真是醫學史上的奇跡。」隨後的這些年裡,王明先後又得了前列腺癌、肺癌等大大小小的疾病,就是這樣一位老兵,憑着鋼鐵般的堅強意志,一次又一次地戰勝病魔和傷痛的後遺症,始終保持着他人生的勝利姿態。

記者在之前的採訪中看到王明居住的房子已是50年的危房,冬季寒冷難忍,夏季悶熱,雨天漏雨嚴重,老人前段時間也是因為家裡太冷,身體不佳才住進醫院,然而一直因此情緒不好,十分想家。看看輪椅上呼吸困難、極度虛弱的老人,想想在戰爭年代裡,他經歷的難以想像的慘烈廝殺和寒冷留下的傷痛,我們的心裡真不是滋味。也許我們在和平的年代裡時間久了,忘記了共和國真正的功臣?他還能活着搬出危房住進新房子嗎? 

■記者 張艷利

相關新聞
美術電影跨界別 與港廣告界結緣 (2015-05-17)
抗戰忠烈後代 熱血鑄勳章 (2015-05-17) (圖)
記者手記:老英雄能活着搬出危房嗎? (2015-05-17)
93歲老兵王明三獲俄授勳 13歲加入東北抗日聯軍 (2015-05-17) (圖)
特稿:「金牌買手」二代苦幹「撐」涼果店 (2015-05-17) (圖)
「美食老店團」傳承龍城回憶 (2015-05-17) (圖)
4000伙待批 樓花冠全港 (2015-05-17)
特稿:街舖大執位 街坊味消失 (2015-05-17) (圖)
元朗新城多新盤 貴租轉走老食店 (2015-05-17) (圖)
「篩選」通行國際 反對派呃人 (2015-05-11) (圖)
特稿:篩選方式分五類 (2015-05-11)
世界各國選舉篩選制度 (2015-05-11) (圖)
北水渠道多 煲起港股 (2015-05-11) (圖)
近期港股資金流構成及其主要投向 (2015-05-11) (圖)
內地基金投資港股 (2015-05-11) (圖)
內地股民:港股調整便是入市機會 (2015-05-11)
招商證券:內資將主導港股市場 (2015-05-11)
兌換港幣需求增 扯高匯水 (2015-05-11)
水客當「金融螞蟻」運錢來港 (2015-05-11)
內地資金來源及方式方法 (2015-05-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