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1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篩選」通行國際 反對派呃人


放大圖片

特區政府推出的政改方案是香港歷史上最民主的制度,但是反對派仍然繼續攻擊政改方案是「有篩選的假普選」,揚言要否決政改方案。實際上,香港特首普選中提名委員會的提名機制,普遍存在於世界上民主政治制度中,某程度上類似法國的總統選舉制度。世界上所有普選制度都有「篩選」機制,因此「篩選」是一種國際通例。

反對派一方面惡意攻擊提名委員會的提名制度,千方百計迴避世界上大多數民主政治制度都有的「篩選」或稱「初選」和「預選」,他們聲稱特首普選要符合「國際標準」,但又聲稱爭取所謂「無篩選」的「真普選」,這完全是自相矛盾。本報梳理西方各主要國家選舉制度中普遍存在的「篩選」機制,揭穿了反對派的彌天大謊。

■文平理

英議員候選人由地方黨組織「篩選」

日前,英國進行了新一屆國會選舉,對下議院(國會)650個議席進行投票,結果是保守黨贏得了超過半數的331個議席,黨魁卡梅倫成功連任首相,而保守黨在這些選區的國會議員候選人,就是該黨的地方組織「篩選」出來的。

英國是世界上較早實行普選制的國家,國家元首(英皇)則仍實行世襲制。但是,作為政府首腦的首相,則不是由選民直接投票產生,而只能選舉產生議會下議院的議員,內閣由議會多數黨負責組建。

英國下議院選舉制度的基礎,是整個英國被分為650個選區,每一個選區都要選出1名代表成為下議院議員。每逢大選來臨,包括保守黨、工黨以及自由民主黨等英國主要政黨,將會在各選區逐一爭奪每一個議席。各政黨的地方組織首先負責「篩選」本黨在650個選區的候選人。然後,各政黨就要展開激烈的競選活動,核心是宣傳自己的候選人和攻擊競選對手。可見,英國下議院選舉制度的基礎,是各政黨的地方組織負責「篩選」本黨在各個選區的候選人。

美總統候選人要經過兩輪「篩選」

美國兩黨輪流執政,總統候選人提名由民主黨和共和黨各自進行。兩黨都有初選制度,對參選人進行「篩選」。第一輪「篩選」,通常於大選年2月份的第3個星期二在新罕布什爾州拉開帷幕,到6月份結束。這期間民主、共和兩大政黨分別在全國大多數州選出參加本黨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如果參選人曾經有過當逃兵的記錄,或者逃避服兵役,這就是違反了「愛國者」的品格,一定在初選中被淘汰掉。

第二輪篩選,由美國兩大政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在大選年7月和8月分別舉行,大會往往長達數天,投票上百次,參加代表大會的各州代表投票「篩選」出本黨總統候選人。代表大會結束後,兩黨「篩選」出的總統候選人即開始在全國展開歷時數月的競選運動。由於絕大多數州的選舉人選舉採取「贏者通吃」原則,歷史上曾出現過四次候選人贏得多數選民選票,卻輸掉選舉人票而落選的情況。

德政黨篩選總統 總統篩選總理

德國的國家元首是聯邦總統,任期5年,由政黨提名,由聯邦大會間接選舉產生。聯邦總理是根據聯邦總統提名候選人,聯邦議院選舉產生。

德國總統候選人由政黨提名,首先就要通過黨內「篩選」。由於德國聯邦議員選舉實行兩票制,選民的第一票是投給選區議員候選人,第二票是投給政黨議員候選人,所以眾議員提名制度也分為兩種。在選區議員方面,德國聯邦選舉法第二十一條第一項規定:要成為黨的選區議員被提名人,要經過該選區的黨員大會或是黨員代表大會「篩選」通過。同條第三項:候選人和黨代表都要以秘密「篩選」的方式產生。

韓總統朴槿惠先經新世界黨「篩選」

2012年8月27日,韓國新世界黨朴槿惠以創下黨內最高紀錄,被「篩選」為該黨第十八屆韓國總統候選人。之前她曾於2007年在黨內「篩選」中以微弱差距輸給前任總統李明博。在韓國舉行的第十八屆總統選舉中,朴槿惠當選為韓國總統,成為韓國歷史上首位女總統。在本次大選中落敗的韓國另一名總統競選人是文在寅,他也是韓國最大反對黨民主統合黨「篩選」的候選人。

相關新聞
「篩選」通行國際 反對派呃人 (2015-05-11) (圖)
特稿:篩選方式分五類 (2015-05-11)
世界各國選舉篩選制度 (2015-05-11) (圖)
北水渠道多 煲起港股 (2015-05-11) (圖)
近期港股資金流構成及其主要投向 (2015-05-11) (圖)
內地基金投資港股 (2015-05-11) (圖)
內地股民:港股調整便是入市機會 (2015-05-11)
招商證券:內資將主導港股市場 (2015-05-11)
兌換港幣需求增 扯高匯水 (2015-05-11)
水客當「金融螞蟻」運錢來港 (2015-05-11)
內地資金來源及方式方法 (2015-05-11)
港股日成交中千億增量資金來源構成 (2015-05-11)
港人炒股博買樓 (2015-04-27) (圖)
學者:股市波動要學懂離場 (2015-04-27)
兩代人默默耕耘 為置業無懼艱辛 (2015-04-27) (圖)
以史為鏡:地產界:股市樓市福禍相依 (2015-04-27) (圖)
股樓齊鳴:樓市菸z烚 港股拍住上 (2015-04-27)
滬人賣樓為炒股 (2015-04-27) (圖)
專家:股市或接棒樓市 成國家戰略 (2015-04-27) (圖)
股樓互動:房產中介 盼股民獲利後買樓 (2015-04-27)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