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擬入侵Google三星網店


放大圖片

■今次爆料再次來自斯諾登密件。 資料圖片

美國政府網絡監控無孔不入,由前《衛報》記者格林沃爾德創辦的新聞網站「The Intercept」連同加拿大廣播公司(CBC),再度公開美國中情局(CIA)前職員斯諾登提供的密件,揭發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曾計劃入侵Google及三星應用程式(app)網上商店的資料連結,神不知鬼不覺地在用戶的智能手機植入間諜軟件,用作秘密監控和蒐集情報。

此前公開的斯諾登密件已披露,由美國、英國、加拿大、新西蘭和澳洲情報機關組成的「五眼」聯盟,曾開發出針對iPhone和Android智能手機的監控程式,植入手機後,便能擷取內裡儲存的電郵、短訊、通話及互聯網瀏覽記錄等,但一直未有透露當局如何把程式植入手機。

搜集手機內情報

密件顯示,「五眼」情報員在2011年11月至2012年2月在澳加兩地舉行的工作坊上,曾經討論「惱人喇叭」(Irritant Horn)計劃,透過入侵Google及三星網店與用戶手機之間的通訊,發動「中間人攻擊」篡改資料傳送內容,把間諜軟件秘密地植入用戶手機,除了可用於搜集手機內的情報,也能發送錯誤訊息以欺騙監控對象。

密件又指出,「五眼」推動「惱人喇叭」的動機,很大程度是擔心發生另一波「阿拉伯之春」,希望能在引發新一輪動盪前先建設好監控網絡。報道稱,情報機關對非洲地區最感興趣,主要是塞內加爾、蘇丹及剛果,不過法國、古巴、摩洛哥、瑞士、巴哈馬、荷蘭及俄羅斯的app店也被列作目標。

阿里巴巴UC Browser成目標

「五眼」推進這項計畫時,亦在中國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網絡瀏覽器UC Browser發現弱點,容易洩漏用戶訊息,一份高度機密文件更顯示,情報機關藉此發現有外國軍方部門策劃在西方國家進行「秘密活動」。UC Browser在中國和印度很受歡迎,估計單是亞洲便有5億用戶,情報機關形容它是「突如其來的機會」。

多倫多大學人權及科技團體「Citizen Lab」應CBC邀請,分析Android版本的UC Browser後,證實其英文及中文版有「重大保安及私隱問題」,可能洩露用家的搜尋結果和SIM卡號碼等。該團體上月中已通知UC Browser有關問題,後者已透過更新修補漏洞。

「The Intercept」指,事件再次反映情報機關為了方便監控,不惜犧牲大眾利益,即使發現常用軟件有保安漏洞也不會通報,情況令人憂慮。 ■法新社/The Intercept網站

相關新聞
曼谷蚢C客集團 篤篤車載到黑店 (圖)
女子搭順風機 遊遍美49州
兩夕張蜜瓜 近10萬元成交
布吉酒店搭?? 遊客夾頭亡
美婦禁錮木箱性侵 逃脫後遭槍殺
蘋果「自爆」iPhone 6C 照片
以內閣大合照 女閣員「被消失」
麥加建全球最大酒店萬間房 (圖)
仿生鏡片10秒矯視 提升至健康水平3倍
象鼻自拍 selfie變「elphie」 (圖)
iPhone擋子彈 救一命
五角大樓首認 美空襲殺兩敘童
美擬入侵Google三星網店 (圖)
成人交友網被侵390萬會員性癖外洩
涉「性勒索」多名女生 美國務院職員被捕
禁監控本土法案 美參院激辯
「果仁」案二審 韓航太子女緩刑獲釋
日兩特急列車距93米 險迎頭相撞
法禁超市「大撠迭v 須捐賣剩食物
美日源頭減「費」 回收食物餵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