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3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夏會今金門登場 聚焦亞投行


放大圖片

■張志軍24日將到田埔水庫了解當地季節性缺水情況。圖為田埔水庫。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福州報道)應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邀請,國務院台辦主任張志軍將於今日(23日)率團抵達金門進行2天1夜的訪問。「張夏會」於今日下午舉行,這是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第三次正式會面(下稱「兩岸兩會」),亦是2月因復航空難事件緊急延宕的兩岸事務首長常態化交流的重啟。據了解,此次兩岸兩會將就亞投行、金門供水、小三通貨物卡關等議題交換意見。

記者了解到,此次兩岸兩會將就近期兩岸關係整體發展及有關問題交換意見,也將檢視2014年11月北京「張王會」中相關議題的後續推動情況,包括服貨貿協議、陸客來台中轉及兩岸兩會互設辦事處等協商議題,並就外界關切的亞投行、指標性重大經濟罪犯遣返等議題進行交流。同時,兩岸還將就金門當地長期關心的民生議題,如金門供水、「越界」捕魚、海漂垃圾、盜採海沙以及促成更多陸客赴台灣金馬澎旅遊、小三通貨物卡關等交換意見。

據「陸委會」提供的資訊,張志軍今日午後經水路抵達金門後,隨即與夏立言舉行雙方兩岸事務主管部門負責人會談(即「張夏會」),並各自舉行記者會對外說明會面成果。明日,張志軍將到田埔水庫了解當地季節性缺水情況,參觀當地福利的最大來源金門酒廠及其他特色產業,與金門縣長陳福海會面,走訪具閩南特色的傳統民居,與鄉親互動,並在與金門各界代表座談,聽取金門各界對兩岸交流合作的意見和建議。

台民眾支持兩岸官方互動常態化

據悉,自2013年10月兩岸雙方主管部門責任人可以就兩岸事務見面交換意見後,大陸國台辦主任與台灣「陸委會」主委已進行了兩次會晤。2014年2月11日,張志軍與時任台灣「陸委會」主委的王郁琦在南京首度會面(即「張王會」),為兩岸關係發展開闢新格局。隨後,同年6月25日,張志軍作為首位訪台的國台辦主任,在桃園進行了第二次「張王會」。兩岸事務主管部門的常態化聯繫溝通機制正式建立。

時隔一年重啟的兩岸兩會,將有助於增進彼此了解,深化雙方互信,對兩岸關係持續朝制度化方向推進,具有重要意涵。而據台灣「陸委會」本月9日公布的民調亦顯示,有超過七成(71.4%)民眾支持政府未來推動兩岸官方互動常態化,減少兩岸形勢誤判,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張夏會今金門登場 聚焦亞投行 (圖)
劣油案 大統被判賠9100萬 (圖)
使用有害工業原料 彰化蜜餞豆芽曝「毒」 (圖)
台今年經濟增長率下調至3.28%
兩岸傳媒高層共論新媒體發展
台採認大陸學歷碩士級改為口試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