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夏立言:鞏固「九二共識」 創民眾有感成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葉臻瑜 金門報道)曾是兩岸戰場前線的金門,如今成為兩岸會談的地點,見證台海和平發展變化,曾任台灣「國防部副部長」的台灣「陸委會」主委夏立言深有體會。當日他在「張夏會」前致辭中稱,面對2008年以來兩岸關係漸趨緩和的局面,兩岸未來應該繼續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創造更多民眾有感的成果。

正視多元民意 耐心化解分歧

夏立言以個人過去「外交軍事」工作的背景,表達兩岸應該由此為鑒,再也不要有戰爭。並稱,這7年來,和平繁榮的成果就是兩岸「鑄劍為犁」的明證,也成為整個東亞區域穩定的典範。未來,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在於民心向背。希望大陸可以體認到,尊嚴、尊重、和平、安全的基礎上建立的兩岸關係,才能夠行穩致遠。

針對兩岸事務首長會議重啟,他認為,此舉特別能彰顯近年來兩岸制度化機制的建立。「充分發揮以對話取代對立,以溝通增進了解,以合作締造雙贏,共同促進及維繫兩岸和平穩定,是一個正確路線的正面效益。」

他還提到,過去7年來,兩岸關係發展的成果是有目共睹的,近來歷經若干波折,但台灣多元民意發展的趨勢,大陸朋友們可以平常心、理性務實地看待,正視兩岸分治的現實,以及尊重人民對於兩岸關係發展的期許。雙方更加需要以最大的耐心,逐步化解分歧。

他說,23年前,香港會談時,大陸方面要求對一個中國原則表述進行協商,我方提出,對一個中國原則,以口頭聲明方式各自表達,大陸對此表示尊重並接受,這就是「九二共識」,未來我們應該繼續在這個基礎上,正視現實,擱置爭議,持續穩定推進兩岸關係,創造更多民眾有感的成果。

相關新聞
「張夏會」共識:盡快供水金門 (圖)
金門人盼飲陸「平價水」
張志軍: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 (圖)
夏立言:鞏固「九二共識」 創民眾有感成果
新聞鏈接: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溝通熱絡
辛旗:正協調邀台老兵參加閱兵 (圖)
中巴秘加快共研兩洋鐵路 (圖)
俄專家:中國投資拉美成功 取決於無政治條件 (圖)
出席中拉人文交流會 稱想像力激發創造力 (圖)
花絮:哥總統讚中國乒乓球強 李克強遺憾沒時間切磋
五角大樓再挑釁:或派艦機逼近南海島礁 (圖)
俄方:中俄有能力應對海上新威脅 (圖)
千年佛「身首合璧」 兩岸譜護寶佳話 (圖)
造像者為北齊皇族 (圖)
中科協年會開幕 李源潮倡科技創新 (圖)
逾90國政商學者聚山東 研教育信息化
陝西吉國加強能源經貿合作
電商扶貧 助隴南農民增收 (圖)
習近平籲中日共謀世代友好 (圖)
湖南旅巴側翻 釀7死逾40傷慘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