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出席中拉人文交流會 稱想像力激發創造力


放大圖片

■李克強出席中國-拉丁美洲人文交流研討會。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李克強當地時間22日離開哥倫比亞前專門抽出時間,與桑托斯總統共同出席兩國文化部門舉辦的中拉人文交流研討會。李克強在會上說,文學的想像力可以激發社會創造力,最終會使理想變成現實。

哥作家談李白魯迅

據中新社報道,兩國眾多知名作家、文學家參加研討會。中方代表有鐵凝、莫言、麥家、劉勇、閻晶明、蔣方舟等,哥方代表則包括馬利安.龐斯福德、聖地亞哥.坎博阿、奧拉西奧.貝納斯等。

兩國與會者結合自身創作的感受,就中國和拉美文學的交流互鑒各抒己見。他們談到了加西亞.馬爾克斯筆下的馬孔多,談到了莫言書中的高密東北鄉。中方代表頻頻提及馬奎斯、聶魯達等拉美作家對自身的影響,而哥方代表對李白、魯迅等中國文豪的作品也是如數家珍。

李克強在發言時說,我們尊重拉美文明、尊重文明的多樣性。中國和哥倫比亞兩國都有古老的文明。中哥之間相互尊重表明人類文明可以多彩並存,可以在多樣性當中和平共處。

人文交流深入心靈

李克強指出,文學有特殊魅力,充滿想像力。全球現代化進程需要創新,而創新不僅來自人類文明知識積累,更來自人類豐富的想像力。文學的想像力可以激發社會創造力,最終會使理想變成現實。

李克強說,文學尤其是小說雅俗共賞、影響廣泛,便捷不同文明更多相互了解,進行心靈溝通。「拉美諺語說,船的力量在帆上,人的力量在心上,期待中哥、中拉人文交流更加廣闊深入心靈。」

相關新聞
「張夏會」共識:盡快供水金門 (圖)
金門人盼飲陸「平價水」
張志軍: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 (圖)
夏立言:鞏固「九二共識」 創民眾有感成果
新聞鏈接: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溝通熱絡
辛旗:正協調邀台老兵參加閱兵 (圖)
中巴秘加快共研兩洋鐵路 (圖)
俄專家:中國投資拉美成功 取決於無政治條件 (圖)
出席中拉人文交流會 稱想像力激發創造力 (圖)
花絮:哥總統讚中國乒乓球強 李克強遺憾沒時間切磋
五角大樓再挑釁:或派艦機逼近南海島礁 (圖)
俄方:中俄有能力應對海上新威脅 (圖)
千年佛「身首合璧」 兩岸譜護寶佳話 (圖)
造像者為北齊皇族 (圖)
中科協年會開幕 李源潮倡科技創新 (圖)
逾90國政商學者聚山東 研教育信息化
陝西吉國加強能源經貿合作
電商扶貧 助隴南農民增收 (圖)
習近平籲中日共謀世代友好 (圖)
湖南旅巴側翻 釀7死逾40傷慘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