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五角大樓再挑釁:或派艦機逼近南海島礁


放大圖片

■解放軍早年已在南沙永暑礁派駐官兵。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報道:美國軍機到南海中國在建島礁搞「抵近偵察」遭解放軍警告的消息令南海局勢驟然緊張,中國外交部發言人已要求美方不要採取任何冒險和挑釁行動。然而美國國防部又拋出「軍機和艦艇下一步可能進入中國南海擴建島礁12海里範圍之內」的挑釁性話語,副總統拜登更聲稱將加派海軍到亞太。

助理國務卿慫恿各國攪局

據《環球時報》報道,五角大樓發言人斯蒂芬.沃倫21日在記者會上稱,儘管美國不承認中國對這些南海人造建築的主權主張,美軍偵察機和艦艇並未進入這些人工島嶼周圍12海里以內的範圍,但「這可能是下一步」。當記者問到美軍是否會進入敏感區域時,沃倫表示,「我們對下一步動作沒有任何宣佈。我們將持續執行例行飛行任務。」此前,美國防長卡特被爆曾表態稱,考慮派遣艦艇和偵察機進入南海中國擴建的島嶼外圍12海里之內。

類似的強硬表態當天還來自一名白宮高官。據路透社22日報道,主管東亞事務的美國助理國務卿拉塞爾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美國在南海的偵察行動是「完全恰當」的活動,「任何頭腦清醒的人都不會試圖阻止美國海軍的行動,這樣做勝算不大。」他還慫恿道,光是美國軍機能飛越國際海域還不夠,「每個國家和所有民間的行動者都應該不受限制地進入國際海域與空域」。

拜登聲稱加派海軍到亞太

據BBC報道,美國副總統拜登當地時間22日在海軍學院畢業禮致詞時,批評中國在南海島礁填海造地,令亞太區和平面臨考驗,因此美國將政策重心向亞太區轉移,到2020年,將會有多達六成美國海軍駐紮亞太區,以維持地區和平。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22日強調,美軍機抵近偵察的舉動,對中方島礁的安全構成潛在威脅,極易引發誤判,進而導致海空意外事件,是十分不負責任,也是十分危險的,有損地區和平穩定。

相關新聞
「張夏會」共識:盡快供水金門 (圖)
金門人盼飲陸「平價水」
張志軍: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 (圖)
夏立言:鞏固「九二共識」 創民眾有感成果
新聞鏈接: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溝通熱絡
辛旗:正協調邀台老兵參加閱兵 (圖)
中巴秘加快共研兩洋鐵路 (圖)
俄專家:中國投資拉美成功 取決於無政治條件 (圖)
出席中拉人文交流會 稱想像力激發創造力 (圖)
花絮:哥總統讚中國乒乓球強 李克強遺憾沒時間切磋
五角大樓再挑釁:或派艦機逼近南海島礁 (圖)
俄方:中俄有能力應對海上新威脅 (圖)
千年佛「身首合璧」 兩岸譜護寶佳話 (圖)
造像者為北齊皇族 (圖)
中科協年會開幕 李源潮倡科技創新 (圖)
逾90國政商學者聚山東 研教育信息化
陝西吉國加強能源經貿合作
電商扶貧 助隴南農民增收 (圖)
習近平籲中日共謀世代友好 (圖)
湖南旅巴側翻 釀7死逾40傷慘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