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4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年佛「身首合璧」 兩岸譜護寶佳話


放大圖片

■星雲大師(右)出席「金身合璧 佛光普照」佛首捐贈儀式。 新華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帆 河北報道)分離了近20年的河北幽居寺北齊釋迦牟尼佛佛首和佛身,昨日在台灣高雄佛光山寺大雄寶殿終於「合璧」。「金身合璧 佛光普照」河北幽居寺佛首捐贈儀式當天在佛光山隆重舉行。數千名信徒、民眾冒雨在佛光山寺大雄寶殿見證了這一兩岸文物交流的盛事。

同日揭幕的《河北省佛教文物展》,展出了包括這尊北齊釋迦牟尼佛在內的54件套共77件文物。展覽結束後這尊北齊釋迦牟尼佛將回到大陸,並將先後在北京國家博物館和河北博物院舉辦佛首回歸儀式。

明年初回河北博院

河北文物部門表示,整尊佛像預計明年初回到河北博物院,待完成修復後與大眾見面。中華文物交流協會會長勵小捷也稱這是兩岸共同見證文物回歸的壯舉,肯定佛身與佛首重逢,為兩岸攜手維護中華文化遺產,寫下歷史新頁。他表示,這尊1,600年歷史的釋迦牟尼佛合璧金身,不再只是供觀賞研究的文物或藝術品,而是代表可喜可賀的善行,足以「走進兩岸僧俗大眾心間,寫進兩岸文物交流史冊」。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榮譽總會長吳伯雄推崇星雲運用佛教大智慧、大慈悲,在兩岸散播人間佛教的種子,功不可沒。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林中森說,透過金身合璧善舉,實踐保存文物、重視文明的普世價值,提供最好的示範。

星雲表示,這件佛陀身首合璧的佳話,感動了很多重視文化合流的人,他透露,有收藏家主動向他表達,有意讓文物回歸中國的意願。他表示,購買、轉贈佛首給佛光山的企業家也在現場,為善不欲人知,是「無相佈施」最佳典範。

佛首去年現身台灣

1996年2月7日,20多名犯罪分子盜走了河北靈壽縣幽居寺北齊時期趙郡王高叡造佛陀佛首等一批文物。當年4月案件被偵破,一些文物被追回,但佛首不知去向,有跡象表明已流失海外。

2014年,佛首現身台灣。有佛教信徒向高雄佛光山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提出,要把一尊北齊時期的佛陀佛首捐獻給佛光山。

如常法師和星雲大師查閱相關資料後發現,該佛首很像幽居寺被盜的文物。星雲大師認為,佛教文物是人類重要的文化資產,屬於全人類共同所有,應該讓佛首回歸原處。其後他通過有關方面聯繫上國家文物局,表示一旦確認佛首確實是河北幽居寺被盜文物,願意將其捐回河北博物院。

河北文物部門經過多方調查,搜集了早期拍攝的照片等資料,還專程到台灣對佛首進行鑒定,很快確認該佛首確實是幽居寺的被盜文物。台灣方面去年決定交還佛首,同時他們也提出,先期在台灣佛光山舉辦捐贈儀式和相關展覽。經國台辦批准,並與台方協商,國家文物局與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簽署捐贈協議,將該尊佛首的所有權移交國家文物局。

相關新聞
「張夏會」共識:盡快供水金門 (圖)
金門人盼飲陸「平價水」
張志軍:不能讓兩岸關係再遭折騰 (圖)
夏立言:鞏固「九二共識」 創民眾有感成果
新聞鏈接:兩岸事務主管部門溝通熱絡
辛旗:正協調邀台老兵參加閱兵 (圖)
中巴秘加快共研兩洋鐵路 (圖)
俄專家:中國投資拉美成功 取決於無政治條件 (圖)
出席中拉人文交流會 稱想像力激發創造力 (圖)
花絮:哥總統讚中國乒乓球強 李克強遺憾沒時間切磋
五角大樓再挑釁:或派艦機逼近南海島礁 (圖)
俄方:中俄有能力應對海上新威脅 (圖)
千年佛「身首合璧」 兩岸譜護寶佳話 (圖)
造像者為北齊皇族 (圖)
中科協年會開幕 李源潮倡科技創新 (圖)
逾90國政商學者聚山東 研教育信息化
陝西吉國加強能源經貿合作
電商扶貧 助隴南農民增收 (圖)
習近平籲中日共謀世代友好 (圖)
湖南旅巴側翻 釀7死逾40傷慘劇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