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QDII2首批傳6市列試點


放大圖片

■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啟動在即,市場預計QDII2推出後,會吸引更多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令港股市場更活躍。 路透社

個人資產門檻100萬 料港股市場更受惠

香港文匯報訊 繼滬港通、兩地基金互認相繼落實,以及深港通預計年內開通之外,內地與香港資本市場的互聯互通再傳新消息。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QDII2)啟動在即,市傳試點管理辦法將很快發布,個人境外投資試點門檻100萬元人民幣,首批試點QDII2的城市共有6個,分別為上海、天津、重慶、武漢、深圳和溫州。這料將為內地資本賬戶開放進程提供助力,市場預計QDII2推出後,會吸引更多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令港股市場更活躍。

國務院本月18日批覆同意的《關於2015年深化經濟體制改革重點工作的意見》已指出,擇機推出合格境內個人投資者境外投資試點,進一步完善滬港通試點,適時啟動深港通試點。據昨日內地《證券時報》消息, QDII2境外投資試點管理辦法將很快發布,相關部門的準備工作已經接近尾聲,首批試點城市共有6個,分別為上海、天津、重慶、武漢、深圳和溫州。

試點管理辦法傳快發布

QDII2將設有資產門檻,居住在試點城市年滿18歲的境內個人,只要個人金融淨資產最近3個月日均餘額不低於100萬元人民幣,通過境外投資和風險能力測試、無重大不良記錄且沒有經司法裁決未償還債務者,就可以申請QDII2。

所謂QDII2,是指在人民幣資本項目不可兌換的條件下,有控制地允許合格的境內個人投資者投資境外資本市場的股票、債券等有價證券投資業務的一項制度安排。這較之前的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QDII)制度有新的突破。

QDII2和QDII最大的區別是,QDII2的個人投資者可直接獲得QDII額度,再自行決定所投資股票,而QDII個人投資者只能購買銀行和基金等相關理財產品,間接投資海外。市場預計QDII2出台後,會吸引更多內地投資者投資港股,促使港股市場更加活躍。

投資移民買樓買股興業

在今年4月底,路透社曾引述接近人行的消息人士指,上海自貿區最快有望在6月份啟動QDII2試點,投資領域與直接買港股的滬港通不同,另還將取消內地居民每年5萬美元的年度購匯額度限制。而按照上海自貿區已出台的文件,符合條件的個人包括自貿區內就業,並在上海納稅滿一年以上,可以開自貿賬戶;QDII2試點的投資領域主要包括移民投資、房地產投資、股權投資和實業投資,但需要提供資金來源的合法證明。

QDII2的啟動,料將為內地資本賬戶開放進程提供助力。中國人民大學國際貨幣研究所副所長涂永紅認為,這代表資本賬戶的開放又向前進了一步,如果說2014年的資本賬戶開放程度是70%,那加上QDII2之後就相當於達到80%以上了。這將有助於推動人民幣納入SDR(特別提款權),因為中國對於資本賬戶的開放程度不足,一直被視為阻礙人民幣納入SDR貨幣籃子的原因。

滬港通擬撤總額度限制

近日有關兩地市場互聯互通的消息頗多,有市場消息指出,本港及內地監管機構已制定深港通細節,深港通很快會開通,將有超過1,000隻深圳A股將納入深港通範圍,主要為深圳主板及中小板股份,其中包括創業板,但深圳創業板股份只容許專業投資者買賣。伴隨深港通的啟動,亦計劃同步調整滬港通的安排,包括將取消現時總交易額度。雖然每日交易額度尚未撤銷,但可能增加可投資上限。

相關新聞
特首籲反對派:珍惜與中央交流機會 (圖)
QDII2首批傳6市列試點 (圖)
大馬禁黃之鋒入境搞事 勒令原機遣返 (圖)
海軍戰略轉型「近海防禦遠海護衛」 (圖)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兩倍 (圖)
九龍社聯民調:75%挺落實普選 (圖)
劉展灝:商界挺普選按部就班 (圖)
大火噬豫養老院 38人遇難 (圖)
特首譴責借故衝擊滋擾學校 (圖)
「佔旺」自修生襲警罰款 (圖)
網煽「佔」堵鐵路 「高登仔」判社服令
數據出錯 高級公僕加薪增至3.46% (圖)
丹拿山長者屋設護理中心 (圖)
港大報告「消化不良」 審戴丑「秘捐」歎慢板 (圖)
李克強:中國給智利500億RQFII額度 (圖)
中俄發聯合聲明斥某些勢力否認歷史 (圖)
習近平浙江問油儲論人才 (圖)
得州洪災猛如「海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