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譴責借故衝擊滋擾學校


放大圖片

■梁振英昨譴責借故衝擊滋擾學校行為。圖為參觀東區一幼園時,CY與學童互動。

強調秉公處理懷仔案 重申不容不文明犯法行為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在港匿藏9年的12歲內地男童肖友懷(懷仔)日前自首後獲發行街紙,引起全城熱議,部分激進「本土派」分子連日來不斷對他施以人身攻擊,日前甚至包圍替他做能力評估測試的小學,嚇得在校女生失聲痛哭。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強調,特區政府會秉公處理類似懷仔的個案,並譴責有人藉事件衝擊及滋擾學校,重申當局絕不容許不文明甚至犯法的行為。

梁振英昨晨在行政會議前表示,香港過去曾有一些非法居留或逾期居留的個案,特區政府均根據一貫政策和法例秉公辦理,今次這件事引起社會上極少數的激進者注意,「他們用一些衝擊、破壞社會秩序的手法來表達意見,這件事是需要大家譴責的,尤其是去到一間正在處理這位小朋友申請入學個案的小學門口去滋擾這間學校,我覺得更加要受到譴責。」

他續說:「香港是一個法治社會,我們有一貫的法律和政策去處理這些個案。我們絕對不能夠容許任何人用不文明和不守社會秩序,甚至犯法的手法去表達他們的意見。」

質疑激進者衝擊只因涉內地

梁振英又提到,是次事件令「大家都會問一個問題」:「如果這件事主角懷仔,如果他不是從內地來的,而是他是從其他地方來香港的一個小朋友,而所有其他情節是和懷仔完全一樣的,這一班激進者會不會用同樣的衝擊手法來表達不滿?這個問題大家可以問一下。」

陳婉嫻:牽連小學感內疚

協助懷仔的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陳婉嫻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工聯會只是協助懷仔向入境處投案和自首,令事情能在陽光下說清楚,而自己接獲懷仔和婆婆求助時,已經向他們說明後果。事前,她已跟團隊商議各種方法處理,也有心理準備會引起社會討論及批評,但未想到會牽連替懷仔做能力測試的小學,並對此感到十分內疚及難過。

她續說,留意到有網民號召到懷仔住所示威,故懷仔及婆婆已暫時搬離順利h住所,目前不方便透露其行蹤。她批評,示威者衝擊學校已超越了公平、公義、合理的底線和原則,並呼籲外界不要騷擾懷仔及其他街坊,又希望香港社會給予懷仔及其外婆空間,讓他們寧靜地等待入境處調查結果。

無要求寬鬆處理 公道自在人心

陳婉嫻強調,她沒有要求當局需要就事件寬鬆處理,並相信公道自在人心。

相關新聞
特首籲反對派:珍惜與中央交流機會 (圖)
QDII2首批傳6市列試點 (圖)
大馬禁黃之鋒入境搞事 勒令原機遣返 (圖)
海軍戰略轉型「近海防禦遠海護衛」 (圖)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兩倍 (圖)
九龍社聯民調:75%挺落實普選 (圖)
劉展灝:商界挺普選按部就班 (圖)
大火噬豫養老院 38人遇難 (圖)
特首譴責借故衝擊滋擾學校 (圖)
「佔旺」自修生襲警罰款 (圖)
網煽「佔」堵鐵路 「高登仔」判社服令
數據出錯 高級公僕加薪增至3.46% (圖)
丹拿山長者屋設護理中心 (圖)
港大報告「消化不良」 審戴丑「秘捐」歎慢板 (圖)
李克強:中國給智利500億RQFII額度 (圖)
中俄發聯合聲明斥某些勢力否認歷史 (圖)
習近平浙江問油儲論人才 (圖)
得州洪災猛如「海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