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劉展灝:商界挺普選按部就班


放大圖片

■劉展灝表示,商界希望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同時有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但做任何事都要有次序。 彭子文 攝

強調主流民意盼「起步先」 應先實踐再優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嘉洛)香港六大商會日前公布聯合民調,發現逾九成受訪會員支持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香港工業總會主席劉展灝近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香港商界絕對支持民主發展,但必須按部就班,「長沙灣去尖沙咀,唔通要搭直升機?」他強調,香港社會的主流聲音是「起步先」,「要首先證明民主是有效管治香港」,日後再尋求優化空間。

香港政改進入最後的「大直路」。反對派一直聲稱特首選舉由商界「壟斷」,工黨主席李卓人日前更稱,特首普選候選人仍是由以商界利益主導的提委會提名,要當選先要迎合商界利益,通過政改反而鞏固「特權階級」,是「出賣打工仔女」。

政制發展「不宜坐直升機」

究竟香港商界是否希望有普選?劉展灝近日在接受本報專訪時直言,商界希望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同時有追求民主自由的決心,但做任何事都要有次序,「好似由長沙灣去尖沙咀的民主終點站,你可以坐巴士、地鐵,甚至是踏單車、行路,但去尖沙咀不用坐直升機吧?」

針對反對派經常聲稱提委會由中央「操控」、「偏幫」工商界,劉展灝反駁指,任何選舉制度都不能保證某人「出閘」,「如果大部分提委和市民認同你的政綱、理念、對香港的貢獻,並符合愛國愛港的要求,就有機會『出閘』。」

暗票提名反對派易「出閘」

被問及有指提委大可不按民意提名,把民望高的參選人「篩走」,劉展灝對此說法並不認同,指目前方案容許提委以暗票方式提名至少兩名候選人,反而大大增加了反對派「出閘」的可能性,「我絕不介意提名另一位非建制、甚至有『泛民』人士背景的人士出選。」

轉個人票建議倉卒不宜改

反對派近日才倉卒建議把提名委員會公司票轉為個人票,劉展灝坦言,這個問題非常複雜,單是諮詢業界便需要一年時間,現階段不能隨便修改,更擔心此建議會削弱商界聲音。

他又反對以取消立法會功能界別換取政改通過,並強調功能界別與地區直選議員不同,不會在街頭「做騷」、派福利、爭選票,而是推動政府的經濟、民生政策,在議會發揮重要作用。特別是反對派在立法會肆意拉布,拖政府後腿,「唯一依靠的是功能界別議員化解政府危機。」

劉展灝坦言,「(特區)政府政策得以推行,現在唯一是靠功能界別議員(支持)......如果無功能界別議員,立法會就會被(反對派)騎劫,失去均衡參與。如果立法會無鬙能界別,我唔敢想像情況會變成點!」

失功能界別恐遭民粹騎劫

被問到倘政改方案通過,2020年的立法會普選是否贊成取消功能界別,劉展灝表明,長遠而言是傾向保留功能界別,「如果所有議員均由直選產生,我們擔心福利主義會領導議員的意向,到時邊個議員派多羉盓Q,選票就多齱A香港就會慢慢走入『魔洞』,聲音變得一面倒。」

劉展灝強調,香港社會的主流聲音是「起步先」,即先通過政改方案,日後再尋求優化空間,「要首先證明民主是有效管治香港,但如果只是選舉方式民主,反對派繼續阻礙政府施政,愈民主愈管治唔到香港,咁點解要咁多民主?」

相關新聞
特首籲反對派:珍惜與中央交流機會 (圖)
QDII2首批傳6市列試點 (圖)
大馬禁黃之鋒入境搞事 勒令原機遣返 (圖)
海軍戰略轉型「近海防禦遠海護衛」 (圖)
新民黨民調支持方案多反對兩倍 (圖)
九龍社聯民調:75%挺落實普選 (圖)
劉展灝:商界挺普選按部就班 (圖)
大火噬豫養老院 38人遇難 (圖)
特首譴責借故衝擊滋擾學校 (圖)
「佔旺」自修生襲警罰款 (圖)
網煽「佔」堵鐵路 「高登仔」判社服令
數據出錯 高級公僕加薪增至3.46% (圖)
丹拿山長者屋設護理中心 (圖)
港大報告「消化不良」 審戴丑「秘捐」歎慢板 (圖)
李克強:中國給智利500億RQFII額度 (圖)
中俄發聯合聲明斥某些勢力否認歷史 (圖)
習近平浙江問油儲論人才 (圖)
得州洪災猛如「海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