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鐵甲玻璃」護手機 浸大料明年中應市


放大圖片

■謝國偉及研究團隊,利用3個月時間成功研發出「鐵甲玻璃」。 李穎宜 攝

硬度媲美蘋果寶石屏幕 成本減半已申專利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穎宜)現時坊間有不同款式的流動電子產品保護屏幕貼,價錢不一但保護性偏低,容易刮花。為了加強抗刮保護,浸大物理系研究團隊以3個月時間,研發出「鐵甲玻璃」(ArmorGlass),用家不用特別購買保護屏幕貼就能全面保護屏幕。這種「鐵甲玻璃」薄膜技術厚度只有幾百納米,但硬度能媲美蘋果專利的單晶藍寶石玻璃屏幕,而成本減半,可抵禦鎖匙、沙石,甚至苳M刮削。有關技術已成功申請專利,預計相關產品可於明年6月至7月推出市場。

浸大物理系講座教授謝國偉指出,現時市面上的流動電子儀器通常使用較容易刮花的玻璃屏幕,作用不大。若採用蘋果手機也有使用的單晶藍寶石做玻璃屏幕,雖有抗刮保護的功能,但生產成本較高,單一成本約為30美元至40美元,且加工過程困難,故浸大先進材料研究所團隊就構思要研發一種超強硬度抗刮輕觸顯示屏薄膜。

厚僅幾百納米 製作過程簡單

經過3個月時間,以納米技術作基礎,謝國偉及其團隊利用數十萬的研究基金,成功研發出「鐵甲玻璃」。謝國偉透露,「鐵甲玻璃」經由現有光學薄膜技術改良,先在一般玻璃上鍍上一層僅幾百納米厚的薄膜材料,再以特別硬化處理技術,令薄膜變硬並緊貼在屏幕上,不會輕易脫掉,「整個製作過程不複雜,現時工業界已有使用,所以不用大幅改變生產技術,可節省添置新器材的成本。」由於製作過程簡化,其成本亦有望減至單晶藍寶石玻璃屏幕的一半。

材料少成本低 裝置靈敏不減

謝國偉進一步介紹「鐵甲玻璃」的好處,「賣點在於材料少,成本不高。」謝國偉表示,「鐵甲玻璃」的摩氏硬度高達8.5級,比坊間購買得到、硬度為7級的保護貼及硬度為5級的玻璃更為堅硬。薄膜不會反射任何顏色,透光度亦達到90%。

他又提到坊間不少的保護屏幕貼有約一毫米的厚度,某程度上會令智能裝置的靈敏度減低,影響用家輕觸時的反應,但使用「鐵甲玻璃」就不會出現有關情況。

目前「鐵甲玻璃」已獲美國專利,亦已成立公司作進一步的研發及生產。技術獲風險評估公司估值為5,000萬元。現階段正進行有限度的生產研發,日後額外成本可望低至100港元或以下,屆時用家不用再買保護屏貼。

同時,這種薄膜技術亦可鍍於任何材料上,若與石英等組合,即可造出抗刮更強的智能裝置屏幕。謝國偉表示,多間手機品牌如三星、蘋果、小米等均有派員了解技術,目前正與其原材料供應商洽談,年底可生產原型測試,預計最快明年6月至7月可應用於智能產品上。

相關新聞
「鐵甲玻璃」護手機 浸大料明年中應市 (2015-05-28) (圖)
性小眾遭欺凌 教師不敢叫停 (2015-05-28)
棄讀名校法律 IB狀元走音樂路 (2015-05-28)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畢業禮 文憑試合格率近100﹪ (2015-05-28) (圖)
好書說不完:《快樂方程式》離我不遠 (2015-05-28) (圖)
中華書局 (2015-05-28) (圖)
徵稿啟事 (2015-05-28)
退宿多「大撠迭v 院校紛收棄物 (2015-05-27) (圖)
情況惡劣:二手物品平放 足以鋪滿城大 (2015-05-27) (圖)
免廢尋寶:棄物堆積如山丘 洗護品半未開封 (2015-05-27) (圖)
循環再用:7院校推廣「惜物」 學生統籌回收 (2015-05-27)
教科書難買 倡設基金助網售 (2015-05-27) (圖)
我有退宿物資可以捐去邊? (2015-05-27) (圖)
少年何解「衰衝動」? 驗腦揭獎賞變煽動 (2015-05-22) (圖)
浸大學生稱干預 特首辦:勿破壞任命制度 (2015-05-22) (圖)
基準試普通話科聆聽達標降 (2015-05-22)
69%教師每周工時51小時以上 (2015-05-22) (圖)
63.8%家長關心子女健康遠超學業 (2015-05-22)
政府資助漸減 英基或加學費 (2015-05-22) (圖)
聯招改選截止 教院幼教爭崩頭 (2015-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