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8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性小眾遭欺凌 教師不敢叫停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教院昨日公布的一項研究發現,有小眾性取向的中學生在學校遭欺凌、性騷擾或歧視的情況時有發生。據了解,有男生因有同性戀傾向被同學羞辱,遭人刻意摸屁股,更被要求吃同學放於下體前的香蕉等不雅動作,有學生則被淋水欺負,也有跨性別學生的家長因不滿校方安排及不堪壓力,索性讓子女退學。專家分析,這是社會對性小眾的認知不足所致,建議在學校加強性教育,而教師培訓方面亦應引入性別多元的內容,提高教學人員對相關議題的認識。

公開性取向 遇戲弄性騷擾

為了解同性戀、雙性戀及跨性別(生理性別和自身性別認同不一致)學生在校園與師生相處的情況,教院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獲平等機會委員會資助,以訪談形式訪問了42名14歲至25歲的性小眾學生及其13名家長,以及7名曾處理過相關個案的社工。結果發現,在個人層面,不少學生曾於校園遭受言語或肢體的騷擾及歧視、網絡欺凌或被孤立等情況;在學校層面,因校園文化普遍難以接納性小眾學生,例如有師生視之為精神病,令相關學生感焦慮及情緒不安。

負責研究的教院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助理教授郭勤舉例指,有患有亞氏保加症的男生在中學生時公開了其同性戀傾向,遭同學戲弄,有人刻意觸摸其屁股。男生升上大專後,更被同學要求玩不雅的性遊戲,包括吃同學放於下體前的香蕉,又戲言要塞波子到其屁股等。

有「女跨男」的中二學生,其生理性別是女性,但性別認同是男性,在校內經常穿運動服上學及剪短髮,因而違反校規,結果經常被記缺點。精神科醫生曾寫信建議學校讓該名學生穿男生校服、束短髮等,但校方以要顧及大多數學生的利益為由拒絕,令家長和孩子不堪壓力,最終簽自動退學信離校。

老師誤當精神病 拆散情侶

郭勤分析指,上述例子反映學校氣氛一般難以接納性小眾學生,尤其是有宗教背景的學校,「部分老師以為學生有精神病,又會拆散正拍拖的學生」;即使教師明白有關情況,亦不敢出面叫停欺凌行為,令不少學生受情緒困擾,因而出現自殘,甚至有自殺念頭等。

近65%準教師承認有偏見

另研究團隊在去年5月至今年4月以問卷訪問了332位準教師,了解他們對性小眾的態度。結果發現,近65%受訪準教師承認對性小眾有「中等」、「嚴重」以至「非常嚴重」的偏見。八成半人無接觸過性教育課程中有關跨性別或性傾向的內容。

郭勤指,研究結果顯示,準教師對性小眾缺乏認知,例如不認識何謂跨性別,及如何正確地與對方相處。她指要扭轉師生對性小眾學生的偏見並不容易,建議大專院校在師訓課程中加強性教育及性別多元的內容,提高教學人員對相關議題的認識。

Gender Empowerment主席小強補充指,期望學校可制定處理性騷擾或歧視的指引,並帶頭改善校園氣氛,避免性小眾學生受欺凌。

平機會政策及研究部主管朱崇文指出,是次研究報告將提交予教育局作參考及完善相關的政策。他又指,雖然暫無法例保障跨性別人士,但平機會會與多個辦學團體會面,以保障性小眾學生在校的權利。

相關新聞
「鐵甲玻璃」護手機 浸大料明年中應市 (2015-05-28) (圖)
性小眾遭欺凌 教師不敢叫停 (2015-05-28)
棄讀名校法律 IB狀元走音樂路 (2015-05-28) (圖)
校園放大鏡:香島中學畢業禮 文憑試合格率近100﹪ (2015-05-28) (圖)
好書說不完:《快樂方程式》離我不遠 (2015-05-28) (圖)
中華書局 (2015-05-28) (圖)
徵稿啟事 (2015-05-28)
退宿多「大撠迭v 院校紛收棄物 (2015-05-27) (圖)
情況惡劣:二手物品平放 足以鋪滿城大 (2015-05-27) (圖)
免廢尋寶:棄物堆積如山丘 洗護品半未開封 (2015-05-27) (圖)
循環再用:7院校推廣「惜物」 學生統籌回收 (2015-05-27)
教科書難買 倡設基金助網售 (2015-05-27) (圖)
我有退宿物資可以捐去邊? (2015-05-27) (圖)
少年何解「衰衝動」? 驗腦揭獎賞變煽動 (2015-05-22) (圖)
浸大學生稱干預 特首辦:勿破壞任命制度 (2015-05-22) (圖)
基準試普通話科聆聽達標降 (2015-05-22)
69%教師每周工時51小時以上 (2015-05-22) (圖)
63.8%家長關心子女健康遠超學業 (2015-05-22)
政府資助漸減 英基或加學費 (2015-05-22) (圖)
聯招改選截止 教院幼教爭崩頭 (2015-05-2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