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5月27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退宿多「大撠迭v 院校紛收棄物


放大圖片

■左起:「免廢讀中大」的成員林倩婷、李美珊及伍朗希到伍宜孫書院的宿舍檢視退宿物資回收箱。 鄭伊莎 攝

轉贈新宿生或慈善機構 救世軍去年收8300公斤物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伊莎)每年5月底都是大學宿生「退宿」高峰期,人去樓空後卻總見有大堆生活用品、各式各樣簇新的衣服鞋襪、手袋被丟棄在垃圾箱、宿舍後樓梯,可見「大撠迭v充斥各大學。救世軍單是去年在本港八間專上院校就回收8,300公斤物資,其中正值「退宿」高峰期的4月和5月已收集到2,060公斤物資,佔整體的25%,重量相等於逾4,000條牛仔褲!為減少浪費,今年多所院校都舉辦了宿舍物資回收活動,由舍堂統籌或學生自發籌辦,收集所得可供新學年的宿生取用,剩下的會捐予環保組織及慈善機構,讓有用的物資重獲新生。

多所院校在處理學生退宿期間的物資都有相應的安排(見圖)。其中,由一班有志於推動環保的中大學生,就成立了「免廢讀中大」群組,本月中在伍宜孫、逸夫、和聲及聯合4個書院的宿舍舉辦回收活動。

「免廢讀中大」收茶杯 夠開咖啡室

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三年級生林倩婷、社會學系三年級生李美珊及伍朗希都是「免廢讀中大」的核心成員。倩婷表示,去年首次舉辦活動,組員會聯絡宿生會及宿舍安排地方擺放收集到的物資,之後再將之整理、分類,再封箱留待8月底同學入宿的第一天,在宿舍設攤位,讓人免費帶走。去年攤位早上9時「開檔」,不少學生早在7時已在宿舍大堂排隊等候,可見活動反應不俗。

倩婷表示,每年學期完結,退宿同學都會棄置大量有用的物資,去年除了有簇新的上衣、牛仔褲、襪、整套名牌西裝、手袋、完好的結他,更有20多隻IKEA白色茶杯,「數量足夠開一間咖啡室了!」她與成員在「洗樓」時更發現尚未「剪牌」的Timberland皮鞋被棄置在垃圾桶旁邊,「真的好過分,它是全新的!還好我們看到它,可以送給有需要的同學。」

垃圾桶旁「寶物」多 嘆資源錯配

近日小組又忙於整理退宿物資,學生丟棄的物品對於新學年入宿的同學而言,可謂一應俱全,有^燈、文具、枕頭和被鋪、梳洗用品等,還有供同學「夾Band」用的鼓棍。朗希提醒同學可在退宿期間花多點時間看看宿舍的回收箱或者四周的垃圾桶旁,很容易發現「寶物」。

在旁的美珊肉緊表示,「如果我們來遲一步,這些有用的物資就會長埋堆積區,好大憛I」她又慨嘆指:「始終我們人手有限,只能救得幾多得幾多。其實好多東西都是資源錯配,你以為沒用的東西,其他人可能有需要的,根本不用丟棄。」

環保慈善機構助院校回收

除了大學及學生舉辦回收活動,坊間的環保團體或慈善機構亦積極協助院校處理回收物資,再將之轉贈予有需要人士。救世軍在過去3年與八間專上院校合作,在校內長期設置回收箱, 單在去年已合共收集了8,300公斤物資,其中正值「退宿」高峰期的4月和5月已收集到 2,060公斤。救世軍發言人表示,會把回收物資運到物流中心檢查、分類及作簡單消毒,部分物資會經社工轉贈予弱勢社群如獨居長者、露宿者、釋囚及領綜援人士等。其餘則會於救世軍家品店義賣,收益會用作推行社區服務。

長春社項目主任趙小姐接受本報訪問時亦指,如大學有要求,長春社會在大學設置回收箱,例如港大和理大的宿舍均長期設有回收箱,收取衣物、床單及枕頭;浸大最近亦因應退宿期湧現大量有用的物資,故長春社安排了大型回收箱接收宿生的舊衣。

相關新聞
退宿多「大撠迭v 院校紛收棄物 (2015-05-27) (圖)
情況惡劣:二手物品平放 足以鋪滿城大 (2015-05-27) (圖)
免廢尋寶:棄物堆積如山丘 洗護品半未開封 (2015-05-27) (圖)
循環再用:7院校推廣「惜物」 學生統籌回收 (2015-05-27)
教科書難買 倡設基金助網售 (2015-05-27) (圖)
我有退宿物資可以捐去邊? (2015-05-27) (圖)
少年何解「衰衝動」? 驗腦揭獎賞變煽動 (2015-05-22) (圖)
浸大學生稱干預 特首辦:勿破壞任命制度 (2015-05-22) (圖)
基準試普通話科聆聽達標降 (2015-05-22)
69%教師每周工時51小時以上 (2015-05-22) (圖)
63.8%家長關心子女健康遠超學業 (2015-05-22)
政府資助漸減 英基或加學費 (2015-05-22) (圖)
聯招改選截止 教院幼教爭崩頭 (2015-05-22)
小學學位教席增 供不應求爭崩頭 (2015-05-21) (圖)
綠色校園:教院師生砌膠畫宣「綠」意 (2015-05-21) (圖)
70中學「小天文學家」畢業 (2015-05-21) (圖)
合資格課程收緊 免審學貸拖數改善 (2015-05-21)
石禮謙任英基管理局主席 (2015-05-21) (圖)
海外升學秘笈:英美澳新加哪家讀醫護好? (2015-05-21)
市民:浸大生搞事無禮 「不如佢]做校長」 (2015-05-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新聞透視眼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