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通識博客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廉價航空:廉價機票新選擇 航空公司要點揀


放大圖片

今日香港+全球化

在近年全球化的帶動下,無論個人還是商業,對航空業的需求都越來越大,一些低成本航空公司則應運而生,由以前的高消費服務,逐漸把價格普及化,壓低機票的門檻,以薄利多銷的概念進攻市場。聯合國世界旅遊組織報告中的全球旅遊人數數據顯示,在2014年,國際間旅客人數達1.1億人次,按年上升4.7%;若按地區統計,美洲的旅客增長達7%,亞洲地區也達5%。由此可見,在個人需求而言,對航空服務的需求亦相應上升。為了配合這殷切的需求,廉航便發揮了它的存在價值,因此廉航的數目和整體營業額於近年有大幅增長。然而,廉航這種低成本營運模式亦有其衍生的弊處,到底廉航的營運模式與傳統航空公司有何不同?選擇航空公司時又有甚麼問題需要考慮?本文將一一探討。

作者簡介:丁彥文,香港青年時事評論員協會成員。文章散見於各大報刊。

小知識:港首間廉航捱兩年終執笠

甘泉香港航空成立於2005年,並於2006年首航,以廉價航空作賣點,是香港第一家廉價航空公司,並主力開辦長途航線。但在啟航兩年後,公司已虧損累積達10億港元,終在2008年4月因經營不善而倒閉,當中主因是融資時遇到困難而且無法妥善控制成本。這是由於甘泉航空當時主攻長途航線,成本較短途航線為高,飛機使用率亦較短途航線為低。由此可見,廉航的成功絕非必然,若不控制好成本,仍會面臨市場淘汰。

基礎級:外遊需求增 廉航應運生

廉航起源於上世紀80年代,雖然當時美國的經濟發展迅速,但航空業卻長期一蹶不振,在1992年美國航空業的單年虧損便高達20億美元,這是由於當時傳統航空業的營運方向以高質服務作招徠,他們所提供的服務並不止於交通運輸,更是提供高質航空體驗給高消費力客群,因此當時機票價格十分高昂,非一般普羅大眾所能負擔。但在需求而言,大眾對航空服務需求愈見殷切,因為飛機是最為便捷的中長途交通工具,能點對點直接到達目的地,速度遠勝其他交通工具,例如鐵路運輸。因此,廉航便窺準了航空服務正在普及化的契機,推出廉價航空服務,它們志不在提供如傳統航空公司的高質服務,而是以提供點對點航空服務作招徠,因此能把成本銳減並以低價出售機票。此舉切合了私人旅遊及中小企商務出差的需求,因為他們只需要以最便捷的方式到他們的目的地,並不在乎當中的高質服務,這使得廉航發展迅速。美國西南航空是全球首間廉航公司,成立於1971年,在上世紀90年代美國航空業蕭條時,它竟能達到雙位數字增長,時至今日,仍然是整個廉航界別的龍頭企業,亦是全球航空界最大的企業之一。

進階級:營運減成本 航班排到滿

廉航所提供的機票價格一般比傳統航空公司便宜大約三成至五成,但低廉價格只是其市場定位,營運重點是公司需要維持較市場便宜的價格的話,就要在營運模式及控制成本方面必須有蚥蒫菑ㄕP。在這方面,大約可分為以下四大要素:

員工成本

由於傳統航空公司以高品質服務見稱,但廉航只提供基本服務,因此廉航能削減員工成本。以日本樂桃航空為例,它作為一間廉航公司只有不足700名員工,但其母公司ANA航空便有蚢L萬名員工,因此可見其日常營運成本能大大減低。削減的員工當中,除了前線服務乘客的員工外,維修飛機的員工也可大大減少,因為廉航一般只會購買或租賃同一機種的飛機,有別於傳統航空公司需購買不同承載量和規格的飛機,因此毋須聘請不同技能的維修技工,使得員工需求得以減少。另外,在員工聘請方式上亦有不同,廉航大部分員工都是合約制,因此在人力資源方面的開支便會相對減少。

機場收費

航空公司另一主要開支便是機場收取的費用。機場收費的高低大致可分為兩方面,第一為停泊位置,一般而言,若選擇直駁客運大樓的停機坪,則會較為昂貴,但對乘客而言,尤其對轉機的乘客,則會較為方便,而廉航則會選擇離客運大樓較遠的停機坪,藉此降低停泊費;另一方面為停泊時間,機場會按飛機停泊時間按時收費,若飛機需要翌日才起飛或進行維修,便會使停泊費大增。因此,廉航會把航班緊密地編排,當乘客下機後,馬上運載另一批乘客離開機場,這樣一方面在航班班次增加的同時增加營業額,另一方面可減少機場的收費,可謂一舉兩得。

機票分銷渠道

傳統航空公司一般會與旅行社合作,依靠旅行社作為機票分銷渠道。因此,航空公司的機票成本會包含了旅行社的佣金成本在內,但廉航為保持低成本水平,甚少倚賴其他分銷商,而改為在網上直接讓顧客購買,以直銷代替分銷。近年網上冒起了一種網上機票及酒店的一站式代理公司,這類公司主要的收入來源是廣告收入,因此成為不少廉航公司的合作夥伴。

機艙服務成本

由於廉航只會提供一般機艙服務,很多傳統航空公司的服務例如餐飲、免費電影等廉航都不會提供,而員工方面,因機艙服務員的人數也較少,乘客享受的服務也相對有限。另外,廉航也會有另設其他限制,例如每個乘客的行李負重上限會較其他航空公司為低。

摘星級:延誤風險高 投訴逐年多

雖然廉航的出現提供了便宜的機票以供選擇,但同時廉航亦衍生出不少問題,到底要不要選擇廉航?可參考以下分析︰

航班延誤

由於廉航需要節省機場停泊成本以及使營業額最大化,廉航航線一般會安排得非常緊密,務求有效地用盡每一秒以達最佳成本效益,但若遇上航班延誤,則會造成骨牌效應,使得往後的航班都會造成延誤,影響頗大,若飛機的航班行程越是緊密,出現延誤的機會則會越多。再者,對廉航而言,每張機票的利潤並不高,即使航班出現嚴重延誤,廉航公司亦未必會提供餐飲住宿等補償,以免公司因而虧本,所以對乘客而言,要承擔的延誤風險較普通航空公司為高。

投訴個案繁多

以香港為例,在2014年消費者委員會共接獲764宗涉及廉航的投訴,相比2013年的數字,關於廉航收費的爭拗個案上升2.2倍,而關於廉航服務質素的問題則上升近3倍。這種現象大多由於乘客的期望與實際情況有落差所導致,其中最主要是因為廉航的收費模式與傳統航空公司有相當大的差異,廉航志在提供基本的飛機運輸服務給顧客,其餘的額外服務都需要額外收費,這點與傳統航空公司不同,例如餐飲、行李托運等服務更不一定會提供,這使得曾乘搭傳統航空公司的乘客在期望上有落差。

想一想:

1. 試簡單介紹廉航的起源。

2. 廉航的營運模式有何特點?

3. 試闡述廉航普及化所衍生的問題。

4. 有人認為,「廉航的成功在於其低廉的機票價格,成本控制並不重要。」你是否同意?

5. 你認為在選擇航空公司的時候需要考慮什麼因素?試解釋你的答案。

答題指引:

1. 此題為根據資料回答題,可指出廉航起源於美國,背景因素為航空服務要求漸增。

2. 此題亦可根據資料回答,可指出廉航的營運重點在於節省成本,再以低廉價格吸引乘客。

3. 此題重點為分析廉航引致的問題,應先列出各個問題,然後再逐點作解釋。

4. 此題的重點在於成本控制對於廉航的重要性,並可引資料中甘泉航空的例子解釋控制成本失敗對於廉航的影響。

5. 此題可總結全文各重點回答,如機票的價格、航空公司提供的服務、航班安全性等均可作為選擇航空公司的考慮因素。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延伸閱讀:

1. 《部分企業減後備燃油 廉航慳到盡》,《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4/12/29/YO1412290003.htm

2. 《廉航投訴倍增 多涉收費爭拗》,《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3/17/YO1503170011.htm

3. 《搭廉航走俏 慳費一成》,《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3/22/HK1503220023.htm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樂泓

相關新聞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院舍券延推 張建宗:無關虐老案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京家長願捱貴爆﹁高考房」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京史上最嚴控煙令月初實施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國際足協貪案 疑經港轉贓款 (2015-06-08)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與人際關係:僅三成港青感安居樂業 (2015-06-08)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與環境:煤氣下半年加價 加幅料單位數 (2015-06-08)
通識把脈:探索專題宜抓興趣點 各有方向減抄襲 (2015-06-08)
廉價航空:廉價機票新選擇 航空公司要點揀 (2015-06-08) (圖)
概念圖:廉航 (2015-06-08) (圖)
親子衝突:手機走入百姓家 親子溝通「隔層屏」? (2015-06-05) (圖)
概念圖:親子衝突 (2015-06-05) (圖)
健康飲食:誰為鹽糖定分界? (2015-06-02) (圖)
概念圖:港人鹽糖超標 (2015-06-02) (圖)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李克強訪拉美四國 「簽單」千億 (2015-06-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今日香港:「本土」「熱血」欺童敗風 (2015-06-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港競爭力超星全球第二 (2015-06-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個人成長:港青激進5大因由 (2015-06-01) (圖)
一周時事聚焦:公共衛生:學者:中成藥註冊宜分5級救小廠 (2015-06-01)
一周時事聚焦:能源科技:杏花h回收廚餘 製22噸豬糧 (2015-06-01)
通識把脈:「批判」只「批」 「爭議」只「爭」? (2015-06-0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通識博客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