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9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白居二」擬 8月再試水溫


放大圖片

■王國興(右二)昨聯同受影響公屋輪候戶到申訴專員公署申訴,冀申訴專員主動調查公屋「新計分制」是否出現漏洞。

名額減半門檻降 堅信市民多一個選擇是好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廣盛)第一期俗稱「白居二」的白表免補地價買二手居屋計劃批出的買樓限期早前屆滿,房署共批出2,410宗買樓「提名信」,佔全數5,000個配額約半數,不少人都質疑計劃成效,但房委會認為應推第二期「再試一試水溫」。據悉,房委會建議於8月底推出第二期「白居二」,但名額減至2,500 個,而申請人入息和資產上限亦會提高。有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昨日指,雖然第一期「白居二」的配額因樓價狂升而未用盡,但認為「白居二」可讓市民有多一個選擇始終是好事,有信心新一期「白居二」仍具吸引力。

「白居二」於2013年首次推出,5,000個名額除吸引10多倍的超額申請,同時亦令二手居屋呎價急升三成半至一萬元。不少抽中「白居二」的市民恐防「摸頂」入市而卻步。計劃今年3月結束,根據房署數字,截至今年4月中,房署共批出2,410宗「提名信」申請,僅佔5,000個配額中的48%。但房委會認為,即使第一期「白居二」的成效未如理想,但若中止計劃,恐怕令白表買家失去額外居屋供應,建議推出第二期「再試一試水溫」。

倡置業限期延長一倍

消息稱,房委會建議於8月底推出第二期「白居二」,但名額減至2,500個。申請人入息和資產上限亦會提高,單身人士入息上限由2萬元增至2.4萬元,資產上限由41.5萬元增至80萬元;二人或以上的家庭入息上限則由4萬元增至4.8萬元,資產上限由83萬元增至160萬元。

房委會又建議,為善用配額,成功申請者取得購買資格證明書後,置業限期是 1 年,比上一輪的 6 個月限期長。

房委會資助房屋委員郭偉強表示,雖然第一期「白居二」的配額因樓價狂升而用不完,但認為「白居二」可以讓市民有多一個選擇始終是一件好事,所以他認同應推出第二期。

他又指,新居屋有逾13萬人申請,反映市民對住屋有很大需求,加上「綠置居」首五年轉售限制容許售予綠表及「白居二」人士,有信心新一期「白居二」仍具吸引力。

地產界料「白居二」勢令樓價升

但有地產界人士指出,過去「白居二」推出都會推高整體樓價兩成至三成,加上今次申請者入息上限提高,令更多人符合資格申請,勢令樓價「火上加油」。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本周四開會審議,預計到時會討論是否預留一定比例的名額給單身人士申請。據了解,小組當日亦會審議本年度公屋編配計劃。消息表示,本年度新落成的公屋單位有2.3萬個,比去年多1.3倍,新單位部份位於市區,包括安達臣道、牛頭角下h,還有洪水橋公屋項目等,預計租金由900多元至逾2,000元不等。而除新落成單位外,當局亦預計會收回1.2萬個單位,可供重新編配。

相關新聞
衛署變相「紅警」:非必要勿遊韓 (圖)
多間遊行社取消韓國團
董建華籲鬆綁「擁普」 (圖)
民建聯派《建報》 爭取市民挺方案 (圖)
管浩鳴:普選方案民主大進步 (圖)
上月進出口雙降 內地經濟下行A股上衝 (圖)
慣犯「反水客」扯女警髮囚兩月 (圖)
入境處派員赴泰助車禍港人善後 (圖)
「白居二」擬 8月再試水溫 (圖)
旺角街頭驚現床褥裹屍 (圖)
工聯千人訪桂考察高鐵 (圖)
珍惜群組斥播「獨」教壞學生 (圖)
人權白皮書:中國力護公正審判權 (圖)
中紀委:辦案快查快結 改變貪大求全 (圖)
船難倖存者出院:「好好活荂v (圖)
學者:蔡兩岸政策依舊「空心」 (圖)
摔黑人少女兼拔槍 美暴力警停職
安倍拉攏G7制華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