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黎智英出席下月閉門聆訊


放大圖片

■黎智英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向反對派秘密捐款逾4,000萬元,幾乎「人人有份」,工黨主席李卓人、社民連主席梁國雄(長毛)就被指涉嫌分別收受了黎智英150萬及100萬「黑金」。議員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主席葉國謙昨日透露,兩人的個案已進入調查階段,稍後會邀請有關人士出席委員會會議。消息指,黎智英將會出席下月2日舉行的閉門聆訊。

包括香港文匯報在內的多份報章,於去年7月踢爆「長毛」涉於2013年10月及2014年6月連收兩筆50萬元鉅款,但未有根據議事規則向立法會申報。他一度矢口否認曾於6月時收過一筆50萬元的鉅款,更拒絕提交有關單據,但又暗示「有一個戶口去運作」社民連的錢,大玩「語言偽術」。

「長毛」李卓人「收錢」 均稱「代收」

其後,在「證據確鑿」下,「長毛」不得不承認曾經「收錢」,但就稱有關捐款是由他「代」社民連收取,用於社民連和他個人的法律訴訟,又聲稱傳媒爆出事件前,已把捐款交由「第三者監管」。他又辯稱,自己之前未有披露捐款的詳情,是為了「保護捐款人的私隱」,並承認自己的處理手法很差,需要道歉。

被指收取黎智英150萬元捐款卻沒有申報的李卓人,事後承認自己的確收取過有關捐款,但就聲稱自己只是「代收」。不過,他承認,自己是在事件被揭發後,才將款項過戶到工黨,其中的50萬元更一度留在其戶口內長達9個月。但他仍「死撐」所有捐款都是「代收」,做法不涉及個人利益,所以沒有向立法會申報。

就李梁兩人的事件,個人利益監察委員會今年3月已決定進行調查。葉國謙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兩人的個案已進入調查階段,稍後會邀請有關人士出席委員會會議,但未有正面回應是否包括黎智英。消息人士昨日向本報透露,黎智英將會出席下月2日舉行的閉門聆訊。

根據立法會日誌,下月2日是本年度最後一次委員會會議,有立法會議員私下表示,黎智英只會選擇出席閉門會議,藉此逃避公眾監察,「葉國謙昨日都講明,除非有關人士願意公開聆訊,否則會議只會閉門進行,原因已經不言而喻。」

被問閉門會議 「扮懵」話「唔知」

黎智英昨晚在出席一公開活動時,被問到會否出席本周六(13日)的委員會會議。他即時「扮懵」稱:「星期六?未收到。」至於會否出席下月2日的閉門會議,他僅稱「未confirm(確認),我唔知呀」。

相關新聞
中央對「多數泛民朋友」抱有什麼樣的期待?
保普聯表決日立會壯威 (圖)
大聯盟普選方案表決日集會安排
黎棟國:適時果斷執法維安 (圖)
激進派煽包圍「撐普」集會民眾
主流民意五大共識 挺通過政改方案 (圖)
倘方案落實後可優化 再多二成人願「收貨」 (圖)
張曉明籲權衡義理民意 (圖)
梁振英籲踢「普選殺手」出議會 (圖)
全民齊發聲 普選一定得 (圖)
各界批鍾氏民調為反對派造勢
新社聯促立會通過普選方案 (圖)
鴿黨火燒黨羽 成智恐成烤鴿 (圖)
湯家驊:「批鬥政治」無助民主出路 (圖)
為否決政改捏造民意 鍾氏民調面目大暴露 
劉漢銓:政改方案依法非「強硬」 (圖)
警應防「二佔」 保議員不受擾
反對派曲解「篩選」 「假命題」誤導公眾
劉兆佳料反對派政治影響力被削
譚惠珠:港發展共同平台──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