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文匯觀察:重民間謀長遠 習氏外交突破傳統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記者 葛沖

這幾天,各國的駐京媒體都在想方設法四處追蹤和打探一位女性的消息。這個人就是被稱為「緬甸之花」的昂山素姬。在歐美許多國家看來,這個已被西方貼上「民主標籤」的緬甸最大在野黨主席應邀訪華,並獲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習近平高規格會見,在中國外交史上極為罕見,已突破了中國傳統外交的舊範式,創造了新氣象。

事實上,上月底,中國外交還有另一件具有重要風向標意義的大事。上月23日,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會見了3,000餘位來自政治、經濟、旅遊、文藝等各界的日本友好人士。雖然黨際外交和民間外交在中國外交史上早已存在,並非新生事物,但在目前中緬、中日關係大背景下,昂山素姬和日本三千友好人士應邀訪華並獲中國最高領導人會見,這顯然打破了中國傳統首腦外交的範式,至少釋放出了兩大新信息。

首先,習近平會見三千日本友好人士並發表重要講話,顯示出中國的首腦外交進一步放下身段,開始更為深入地向下延伸,來築牢民間外交基石。而這,無疑可以進一步團結和調動日本國內致力於中日友好的力量,共同反對和牽制日本國內右傾化的錯誤言行。國與國之間友好的根基在民間。顯然,將兩國關係扎根於民間,未來即使一國政局風雲變化,也不會從根本上動搖兩國關係根基。

其次,兩國關係的發展重在長遠。昂山素姬及其政黨在緬甸國內享有很高支持度,其在年底大選中有望成為緬甸聯邦議會兼人民院議長。中方在緬甸大選前邀請昂山素姬訪華,表明中國首腦外交「不畏浮雲遮望眼」,開始更為自信地向長遠延伸,牢牢把握住事物發展的大方向,從國家的根本利益出發,超越眼前糾葛,不局限於一時一事一人,從長遠佈局,尋找出路。

相關新聞
習近平語昂山:公正看待中國 (2015-06-12) (圖)
文匯觀察:重民間謀長遠 習氏外交突破傳統 (2015-06-12) (圖)
昂山訪靈光寺 瞻拜佛牙舍利 (2015-06-12) (圖)
陳君天製新版《一寸河山一寸血》 (2015-06-12) (圖)
舊版未錄「廠窖慘案」 自責不已 (2015-06-12) (圖)
踏陸戰場故地 拍「有溫度」紀錄片 (2015-06-12) (圖)
在韓中國人首中招 (2015-06-11) (圖)
首例病毒基因檢測完成 推動疫苗研發 (2015-06-11)
中國未發旅警 韓料10萬華客取消行程 (2015-06-11)
新沙士疑襲青衣城 全城戒備 (2015-06-11) (圖)
韓40人來港參加旅展 日日檢測體溫 (2015-06-11) (圖)
廉航補票被指坐地起價 撥號千次「一肚氣」 (2015-06-11)
創業創新:浙80後 創社交電商新玩法 (2015-06-11) (圖)
創業環境漸好 普通人有機會 (2015-06-11) (圖)
用戶七成「九零後」 少品牌「迷信」 (2015-06-11) (圖)
李克強: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 (2015-06-10) (圖)
內地通脹下行 「寬鬆」待加碼 (2015-06-10) (圖)
5月PPI環比降幅收窄 低位企穩 (2015-06-10) (圖)
專家解讀:減息降準有空間 深層改革須並進 (2015-06-10) (圖)
外媒:中國料擁亞投行一票否決權 (2015-06-1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