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稿:TATP炸藥易爆 恐怖分子首選


警方昨日檢獲一批懷疑硝酸鹽,硝酸鹽是一種氧化劑,可混合雙氧水和丙酮等化學品製造TATP(熵炸藥)。有化學專家昨日指出,TATP全名為Triacetone triperoxide,中文為「三過氧化三丙酮」,是一種不穩定、容易爆炸的合成物,相當危險,可處液態及晶體狀。警方指出,只需小量的TATP炸藥,便足以摧毀一輛汽車。

學者昨日指出,TATP在市面雖無出售,但原材料可在一般化工原料店及藥房輕易買到,及可依據網上教授方法,在家中以簡單工具製成,故很受國際恐怖分子歡迎。一些教人自製炸彈的網頁,更以「恐怖分子的首選」來介紹TATP。

原料易購 製作簡單 威力甚大

2005年7月7日及21日,有恐怖分子利用TATP襲擊倫敦巴士及地鐵,共造成56人死、逾700人傷。TATP最危險是可溶於有機溶液,恐怖分子利用此一特點將TATP冒充飲用水帶上飛機,連機場警犬亦可瞞過,國際間因此索性一律禁止乘客攜帶液體飲料登機。

香港過往亦曾有學生自製TATP受傷。2009年3月,一名13歲中一男生在觀塘家中遭TATP炸至左手兩指血肉模糊。去年10月28日,一名16歲少年在香港仔警署報案室內,企圖以自製TATP炸彈炸警署被捕。

學者指出,硝酸鹽其實屬肥料的一種,貯存不算犯法,而製造TATP的其他主要原料如丙酮及雙氧水,坊間均能輕易購得,成本只需25元至30元一支,認為有必要管制,建議特區政府要求化工原料店,對某些可合成TATP的主要原材料進行購買登記制度,及要出示證明,如學校實驗室、工程公司等方可購買,阻止有人將之作不法用途。 ■香港文匯報記者 杜法祖

相關新聞
王光亞:「袋住先」等於「袋一世」是歪曲誤導 (2015-06-16) (圖)
王光亞專訪內容摘要 (2015-06-16)
激進暴徒圖製彈炸立會 (2015-06-16) (圖)
警方檢獲的部分武器及證物 (2015-06-16)
被捕者起底:青年家藏液態炸彈原料 (2015-06-16) (圖)
「全國獨立黨」主張暴力「港獨」 (2015-06-16) (圖)
特稿:TATP炸藥易爆 恐怖分子首選 (2015-06-16)
立會13招護表決 安保或再「升呢」 (2015-06-16) (圖)
立會明天至周五採特別保安措施 (2015-06-16)
各界斥「恐怖襲擊」喪心病狂 (2015-06-16) (圖)
特稿:激進組織頻亂港 暴「瘋」擾民 (2015-06-16)
反對派護短拒譴責 死撐或有內情 (2015-06-16)
長毛「虛報買票」 廉署立案調查 (2015-06-16) (圖)
「解畫」越描越黑 十一疑問未解 (2015-06-16)
政界對長毛「1億謊言」11疑問 (2015-06-16)
市民斥「滿口謊言不配做議員」 (2015-06-16)
港島聯:逾九成人盼有權選特首 (2015-06-16) (圖)
港島聯第三次政改民調結果 (2015-06-16) (圖)
九龍社聯:挺普選市民穩佔七成 (2015-06-16) (圖)
九龍社聯民調結果 (2015-06-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