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立會13招護表決 安保或再「升呢」


放大圖片

■曾鈺成昨表示,提升立法會大樓的安保措施,「寧可過份嚴謹,亦不能掉以輕心」。劉國權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將於明日在立法會審議、表決,立法會行政管理委員會昨日通過提升連串保安安排,會後宣布提升13項保安措施(見表)。立法會主席曾鈺成昨日表示,有需要提升立法會大樓的安保措施,若警方調查涉嫌串謀製造炸彈案,顯示與立法會表決政改方案有關連,行管會將考慮進一步加強保安。在立法會會議期間,一旦周圍發生衝擊行為時,不排除會邀請警方協助。

曾鈺成:必要時由警協助

曾鈺成昨日下午在行政管理委員會會議後表示,行管會於上午舉行會議,商討提升多項保安措施。他說,自昨日開始,無論支持與反對政改方案的民間團體都宣布將會發起遊行、集會等活動,無論警方、立法會、公眾都感到擔憂,擔心當日可能會發生大規模的衝突。

他指出,立法會秘書處將因應實際的情況,發出黃色或紅色警示,當有必要時,就會尋求警方協助。有關措施獲得行管會成員一致同意,包括限制議員職員的人數,及活動範圍等內容,只是有個別議員持不同的意見,但經過討論後,最終亦同意有關安排。

曾鈺成強調,「寧可過分謹慎,也不可掉以輕心。」他認為,屆時大量人群在大樓外聚集,情緒高漲,秘書處將會考慮警方、執法人員提出的意見和建議,決定是否需要採取進一步的行動。

曾鈺成解釋,「有些情況可能表面上未必看到,而警方和有關當局掌握了資料,如果他們提出這樣的警告,立法會也會考慮提出警示。」他強調,警務人員協助維持大樓的秩序和安全,絕非標誌什麼破壞議會的獨立性或「三權分立」,「如果連會議都不能按照安排順利進行,議員都不能順利出入大樓,講獨立性和尊嚴只會是空話。」

他重申,秘書處的編制並無考慮需要應付大規模的結集人群或潛在發生的激烈行為,「外國議會自己有武裝保安隊伍,負責議會內秩序和安全。」但香港立法會並沒有保安隊伍,故一旦周圍發生衝擊行為時須邀請警方協助。

他強調,秘書處有一套清楚的程序,即先諮詢行管會主席和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的意見才會讓警隊進入,而讓多少人進入,如何進入,進入之後如何布防等,具有清楚的規定,故不存在警員未經許可就進入立法會布防的情況,也不存在警員由政總到立法會的秘密通道。早前有傳媒拍攝的「秘道」,是屬於特區政府總部範圍。

「製彈案」倘涉政改 研加強保安

被問及警方昨日在西貢「製造炸彈案」共拘捕10人,懷疑他們製造炸彈,計劃在政改表決期間擾亂社會秩序,曾鈺成指出,若發現警方調查的涉嫌串謀製造炸彈案,與立法會表決普選方案有關連,行管會會考慮是否需要進一步加強保安。

相關新聞
王光亞:「袋住先」等於「袋一世」是歪曲誤導 (2015-06-16) (圖)
王光亞專訪內容摘要 (2015-06-16)
激進暴徒圖製彈炸立會 (2015-06-16) (圖)
警方檢獲的部分武器及證物 (2015-06-16)
被捕者起底:青年家藏液態炸彈原料 (2015-06-16) (圖)
「全國獨立黨」主張暴力「港獨」 (2015-06-16) (圖)
特稿:TATP炸藥易爆 恐怖分子首選 (2015-06-16)
立會13招護表決 安保或再「升呢」 (2015-06-16) (圖)
立會明天至周五採特別保安措施 (2015-06-16)
各界斥「恐怖襲擊」喪心病狂 (2015-06-16) (圖)
特稿:激進組織頻亂港 暴「瘋」擾民 (2015-06-16)
反對派護短拒譴責 死撐或有內情 (2015-06-16)
長毛「虛報買票」 廉署立案調查 (2015-06-16) (圖)
「解畫」越描越黑 十一疑問未解 (2015-06-16)
政界對長毛「1億謊言」11疑問 (2015-06-16)
市民斥「滿口謊言不配做議員」 (2015-06-16)
港島聯:逾九成人盼有權選特首 (2015-06-16) (圖)
港島聯第三次政改民調結果 (2015-06-16) (圖)
九龍社聯:挺普選市民穩佔七成 (2015-06-16) (圖)
九龍社聯民調結果 (2015-06-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