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香港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長毛「虛報買票」 廉署立案調查


放大圖片

■「長毛」虛報買票,誠信及品格遭質疑。圖為市民早前促請「長毛」全面交代涉「黑金」事件。 資料圖片

縱稱謊言涉賄違例極嚴重 區議員疑梁國雄有隱瞞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社民連」立法會議員「長毛」梁國雄日前稱有人以1億元向他「買票」,「利誘」他投票通過特首普選方案後,其後又自認1億這銀碼純屬自己虛構,令全城譁然。所謂的「以錢買票」涉嫌牴觸《防止賄賂條例》,茲事體大,有區議員昨日致函廉政公署,要求廉署立案調查事件。廉署其後發表聲明指,有關的貪污指控性質嚴重,引起重大公眾關注,廉署以公眾利益作考慮,正就有關的指控展開調查。

《蘋果日報》頭版日前引述「人民力量」立法會議員陳偉業聲稱,「聽聞」中央政府以3億元「利誘」反對派投票通過政改方案,「長毛」其後即煞有介事地稱,有不知名的「中間人」向他提出「有老闆以一億想要一票」,但隨即「打倒昨日的我」,坦承該1億元的銀碼純屬自己虛構。

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前日回應說,梁國雄捏造事件性質嚴重,並質疑「他(梁國雄)捏造的或者他說虛構的是否只有這個金錢的數額,抑或是整件事都是虛構和捏造的。」他促請梁國雄盡快向社會詳細交代,「把所有具體的事實」向廉署舉報。

陳雲生發信廉署促查明真相

民建聯屯門區議員陳雲生昨日向廉署發出公開信,指「長毛」近日高調聲稱,今年初有人向他行賄1億元,以換取其轉變立場支持特首普選方案。雖然「長毛」事後承認,1億元純屬是「形象化描述」,並非事實,但他仍然堅稱行賄者表明,會以「可以用足夠其使兩世」的代價「買」其一票,茲事體大,因此,他嚴正要求廉署立即展開調查。

提「三理據」 質疑其品格

陳雲生並在信中提出「三點理據」:第一、向公職人員公然進行賄賂,換取其改變立場,涉嫌牴觸《防止賄賂條例》第四條行賄公職人員罪,「這是一項非常嚴重的刑事罪行。現有立法會議員向社會公開宣稱,廉署理應作出跟進,以維護社會和議會廉潔運作。」

第二、「長毛」品格有疑點。陳雲生續指:「以『嫖客只向妓女問價』的邏輯,『長毛』早前已經涉嫌『黑金捐獻案件』,現在又涉嫌進行賄賂轉變立場,說明其品格存有疑點。目前曝光的案件只有兩宗,『長毛』是否還有隱瞞的案件未被揭發?廉署應一併跟進。」

第三、「長毛」有舉報責任,「一般普羅市民均有義務維護社會廉潔,『長毛』身為立法會議員,負有不可推卸的舉報罪行的道德責任。不容知情不報,窩藏及包庇行賄者。」

廉署:指控嚴重涉公眾利益

廉署其後發表聲明,不點名指出,廉署知悉一名立法會議員提出公開指控,指有人曾經向他提出賄賂,要求他投票支持政改方案,有關貪污指控性質嚴重,並引起重大公眾關注。有見及此,廉署以公眾利益作考慮,證實正就有關指控展開調查。

廉署強調,廉政公署的法定職責是接受及考慮指稱貪污行為的投訴,並在切實可行範圍內作出調查,「任何人遇到貪污,或有有關貪污活動的資料,或懷疑有關貪污活動正在進行,應立即向廉署舉報。」

「紫荊行動」今日會到廉署舉報梁國雄和陳偉業涉嫌觸犯公職人員行為不檢罪。他們指,梁國雄和陳偉業身為公職人員,在沒有提出任何證據之下,就作出嚴重的「買票」指控,意圖誣陷他人,影響政改方案表決,有違公職人員的操守和守則,希望廉署能夠立案調查事件,及追究違法者的刑責。他們並公開譴責《蘋果日報》,在未經證實之下就胡亂炒作,缺乏新聞界應有的職業道德。

相關新聞
王光亞:「袋住先」等於「袋一世」是歪曲誤導 (2015-06-16) (圖)
王光亞專訪內容摘要 (2015-06-16)
激進暴徒圖製彈炸立會 (2015-06-16) (圖)
警方檢獲的部分武器及證物 (2015-06-16)
被捕者起底:青年家藏液態炸彈原料 (2015-06-16) (圖)
「全國獨立黨」主張暴力「港獨」 (2015-06-16) (圖)
特稿:TATP炸藥易爆 恐怖分子首選 (2015-06-16)
立會13招護表決 安保或再「升呢」 (2015-06-16) (圖)
立會明天至周五採特別保安措施 (2015-06-16)
各界斥「恐怖襲擊」喪心病狂 (2015-06-16) (圖)
特稿:激進組織頻亂港 暴「瘋」擾民 (2015-06-16)
反對派護短拒譴責 死撐或有內情 (2015-06-16)
長毛「虛報買票」 廉署立案調查 (2015-06-16) (圖)
「解畫」越描越黑 十一疑問未解 (2015-06-16)
政界對長毛「1億謊言」11疑問 (2015-06-16)
市民斥「滿口謊言不配做議員」 (2015-06-16)
港島聯:逾九成人盼有權選特首 (2015-06-16) (圖)
港島聯第三次政改民調結果 (2015-06-16) (圖)
九龍社聯:挺普選市民穩佔七成 (2015-06-16) (圖)
九龍社聯民調結果 (2015-06-16)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香港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