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戲曲天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家寶徒弟李江林林穎施演《十奏嚴嵩》 造型唱做均具水準


放大圖片

■李江林得恩師羅家寶的指導。

李江林是廣東香山粵劇團的文武生,而林穎施是香港演藝青年團的正印花旦,今年一月他們以「江彩粵劇團」班牌演出李江林師父羅家寶名劇《血濺烏紗》,受到戲迷的注意。在今年六月二十七及二十八日,李江林和林穎施領銜的江彩粵劇團在高山劇場演出兩天,劇目是《十奏嚴嵩》和《蘭陵王》。

李江林和林穎施是廣東粵劇學校前後期同學,李江林在校時更得到粵劇大師羅家寶指導,演如《血濺烏紗》、《夢斷香銷四十年》戲寶,別有風采,而李江林更是為青年演員打造的香山粵劇團之台柱。

林穎施是以廣東粵劇學校尖子身份獲香港演藝學院獎學金,帶藝來香港演藝學院學習,畢業後更成為香港演藝青年粵劇團的台柱。

二人造型唱做水平均等,李江林演浩然正氣的官,特別有說服力,林穎施可多樣化演出,兩台戲的劇目,她以唱情較重,主題環繞人間情義氣節,早前看他們合作的《血濺烏紗》,表現相當不俗。

「江彩粵劇團」還有四柱,是陳鴻進、呂洪廣、王潔清和王志良,除了資歷較長的呂洪廣,其他都是新進的省港粵劇生力軍。

接班人問題是當務之急

香港粵劇圈近年有較多青年演員出現,這也是自然的趨勢,因為香港現役的成名老倌之年齡有番咁上下,早在2009年廣東粵劇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指認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業內人猛然醒覺這個榮譽之下,我們除了發掘及保存粵劇的藝術文本資料外,演員接班人成了急不容緩的問題,猶幸粵劇舞台確有其吸引特點,仍有人逆流投身學習,但因學習的環境與從前跟戲班隨老倌學藝模式不同,很多在藝校學了多年的同學一旦登上舞台,始終脫不了學生程度,距自立門戶成一劇團大將之途甚遠,所以圈內接班人問題是當務之急。

所選兩齣戲是新秀力作

演藝人才的培養不能寄望於一朝一夕,七八年前的覺醒,業內也做了不少工作,廣東粵劇學校自五十年代已有全盤培育戲劇人才的教學課程,香港演藝學院在九十年代也設有粵劇藝術證書課程(在2014年成立戲劇學院開設學士學位課程),學院戲曲教育已培育了一批人才,他們成了粵劇的生力軍。

「江彩粵劇團」雖然只辦了兩屆,觀眾是有期望的,因為六柱都是好戲之人,今次所選的兩齣戲可能有些偏,《十奏嚴嵩》不單是生旦戲,而是挑戰強權的生行大戲,相信李江林演繹海瑞正義氣概方面會有令人動容的地方。

而《蘭陵王》一劇,香港觀眾比較陌生,故事講美貌將軍高長恭功高震主,為弟高緯所忌,用各種陰謀,除之而後快,此劇由李江林演蘭陵王高長恭,林穎施演蘭陵王妃鄭茹英、王志良演北齊後主高緯,王潔清演北齊皇后鄭茹真,四位年輕演員大鬥演藝外,還有呂洪廣、陳鴻進助陣,是一次新秀力作。■文︰岑美華

相關新聞
羅家寶徒弟李江林林穎施演《十奏嚴嵩》 造型唱做均具水準 (2015-06-16) (圖)
千鳳陽劇團演《雷鳴金鼓戰笳聲》 (2015-06-16) (圖)
戲曲視窗:無腔勝有腔 (2015-06-16)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6-16) (圖)
舞台快訊 (2015-06-16) (圖)
「青苗」六月屯門大會堂開鑼 藍天佑鄭雅琪聲名大噪 (2015-06-09) (圖)
藝青雲梁燕飛組合新氣象 (2015-06-09) (圖)
戲曲視窗:神功戲與香港粵劇存亡 (2015-06-09)
「梅花獎」得主籲支持年輕粵劇演員 (2015-06-09)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6-09) (圖)
舞台快訊 (2015-06-09) (圖)
麥玉清喜獲梅花獎認可 憑《蔡文姬》參賽 與歐凱明齊領獎 (2015-06-02) (圖)
《風雨泣萍姬》原劇本有缺憾 (2015-06-02) (圖)
戲曲視窗:誰是「白派」開山始祖? (2015-06-02)
「周信芳戲劇空間」在滬開台 (2015-06-02)
香港電台第五台戲曲天地節目表 (2015-06-02) (圖)
舞台快訊 (2015-06-02) (圖)
黃偉坤南鳳合演三大名劇 內地與香港紅伶合作先驅 (2015-05-26) (圖)
演藝學院《鑼鼓響》粵劇演出 (2015-05-26) (圖)
戲曲視窗:誰是「白派」開山始祖? (2015-05-2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戲曲天地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