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阻港民主發展 反對派負全責


放大圖片

■《人民日報》批反對派須對阻礙香港民主發展負全責。圖為立法會外政改支持與反對者集會。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自明)香港反對派議員在立法會審議2017年特首普選決議案時執意投下反對票,扼殺港人在2017年普選特首的權利,剎停了香港的民主發展。《人民日報》昨日發表評論員文章,指這一結果背離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不願看到的,又批評反對派出於一己一黨之私否決決議案,目的是為了與中央爭奪香港管治權,圖謀把香港變成獨立的政治實體,是香港民主發展過程中的攪局者、破壞者,必須為阻礙香港民主發展負上全部責任。

該篇《人民日報》評論員文章題為《反對派應對香港民主發展進程受阻負全責》。文章指,香港反對派議員一意孤行,執意投下反對票,特區政府提出的普選決議案未獲通過。這一結果背離了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也是中央政府不願看到的。反對派必須為阻礙香港民主發展負上全部責任。

漠視主流民意 喊「民主」口號反民主

文章表示,特首普選決議案是在廣泛諮詢香港各界意見的基礎上提出的,得到多數市民支持,反對派議員予以否決,是反對民主、漠視主流民意的倒行逆施。香港回歸以來,圍繞政制發展問題的政治爭拗愈演愈烈,如能實現2017年特區行政長官普選,不僅可以實現香港居民多年的民主夙願,香港社會也能從多年的政治爭拗中解脫出來,集中精力謀求發展。

文章批評,反對派不顧民意取向,無視民撩眲蝖A出於一己一黨之私否決普選決議案,其喊荂u民主」口號反民主的真面目暴露無遺。反對派否決普選決議案,與他們從一開始就試圖把香港民主發展引入歧途一脈相承。是民主推動者還是阻礙者,不僅要「聽其言」,還要「觀其行」;要看現實,也要看歷史。

2003年煽社會抗爭 2005年否決政改

文章指出,回歸前,反對派中的一些人就站在殖民統治者一邊,抵制中國政府對香港恢復行使主權,阻撓香港特區成立的準備工作。2003年,反對派以立即實行「雙普選」口號,煽動社會抗爭,企圖製造社會動蕩。

文章續指,2005年,香港特區政府根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向立法會提出循序漸進修改2007年特區行政長官和2008年立法會產生辦法的議案,他們卻執意綑綁予以否決,使香港民主發展錯失一次良機。「今天的場景與當年何其相似!」

文章批評,反對派的所作所為,說明他們是香港民主發展過程中的攪局者、破壞者。反對派否決普選決議案,實質是反對「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他們選擇否決普選決議案,其目的就是與中央爭奪香港管治權,圖謀把香港變成獨立的政治實體。司馬昭之心,路人皆知!

中央盼各界增團結發展經濟改善民生

文章重申,中央希望通過落實普選鞏固和擴大香港社會政治共識,實現香港長治久安,為此與社會各界一道付出了巨大努力。反對派議員雖然否決了普選決議案,但他們阻擋不了廣大香港市民更加堅定地維護「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更加堅定地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歷史潮流。中央希望香港各界增進團結,集中精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努力構建民憐w居樂業、社會安定和諧的良好局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梁振英:11惠民撥款優先申請 (圖)
政府優先處理11項經濟民生撥款
反駁「屈服拉布論」
張宇人:反對派承諾「正常」審議 (圖)
特首感謝建制派議員撐政改
曾德成:政府聚焦經濟民生
董建華:反對派應深切反省 (圖)
各界:否決政改勢必「票債票償」 (圖)
林健鋒葉太難過落淚 (圖)
劉兆佳:反對派政治空間或縮小 (圖)
倘立選顯挺人大 決定 陳弘毅:有望下屆重啟
自由黨:無離場不損建制合作
《人民日報》評論文章:阻港民主發展 反對派負全責 (圖)
外交部:否決法案議員須負歷史責任
英撐港普選須依法 對否決感失望
馮檢基自爆勾結外力
飯盒會下月「退修營」 爭選戰「插旗」
考生「光復」襲警 官指須負後果 (圖)
「佔鐘男」爬變電站 阻差表證成立
中年漢大學站跳軌 捲車底分屍亡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