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美對話聚焦投資協定南海問題


放大圖片

■南海問題將是中美對話的焦點議題。圖為仁愛礁。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第七輪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即將於北京時間24日、美國時間23日在華盛頓舉行。作為對話機制創設以來的重要創新,中美將對事關中美經濟的重要問題進行戰略性討論。外界分析認為,中美投資保護協定談判、國際金融體系改革、應對氣候變化合作以及南海問題等料將成為對話重要看點。美方專家預計,中美將完成起草兩軍空中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備忘錄,並就中美投資協定「負面清單」舉行談判。

深化雙邊合作管控分歧

本輪對話是今年中美之間又一高層戰略溝通。在戰略對話部分,中美雙方將就深化雙邊務實合作、構建雙方在亞太的積極互動關係、妥善管控分歧和敏感問題、應對地區熱點和全球性挑戰等重要議題坦誠、深入交換意見。在經濟對話中,雙方將就宏觀經濟政策和結構改革、促進貿易與投資、金融市場穩定與改革三大議題舉行專題會議。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分析,經濟對話這一次可能成果較多,一個是BIT--中國在積極推動的雙邊投資保護協定,還有一個是中國要求美國支持人民幣納入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貨幣籃子裡面去。美國現在態度是猶豫的,但中國會爭取通過今年的對話讓他改變態度。

有專家指出,IMF在將人民幣納入IMF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SDR)的問題上正在出現鬆動。同時,歷經7年,中美投資協定(BIT)已基本完成文本談判,交換「負面清單」,開始討論最具難度的核心內容--市場准入事宜。

人民幣等問題求同存異

此外,外界普遍認為,中美將通過此輪對話,就有分歧的議題充分交換意見,在南海問題、網絡空間、人民幣匯率等問題上求同存異,尋找雙方的利益共同點。法新社文章稱,中美兩國雖然經常是對手,但卻在氣候變化合作協議上達成一致,並在伊朗核問題上形成共識。

美國中國問題專家、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副會長包道格近日向新華社表示,在網絡安全問題上,中美要取得突破並不容易,但預計雙方將完成起草兩軍空中相遇安全行為準則備忘錄,並就中美投資協定「負面清單」舉行談判,以便在9月中美元首會晤舉行前取得成果。

相關新聞
中國對印度開放敏感口岸 (2015-06-23) (圖)
新聞鏈接:中印爭議地段形勢穩定 (2015-06-23) (圖)
中美對話聚焦投資協定南海問題 (2015-06-23) (圖)
張炳良:「一帶一路」將為港帶來機遇 (2015-06-23) (圖)
日韓望今年與華舉行首腦會議 (2015-06-23)
玉林狗肉節 越反越食 (2015-06-22) (圖)
國內外名人籲取消節日 (2015-06-22) (圖)
專家:不應全盤否定風俗 (2015-06-22) (圖)
記者手記:玉林全城繃緊弦 (2015-06-22) (圖)
天津婦人花錢救犬 (2015-06-22) (圖)
各方人馬匯集 當地酒店爆滿 (2015-06-22) (圖)
創業創新:湖南90後玩轉微信 創生財之道 (2015-06-21) (圖)
學生老闆「生意經」:眼光需放長遠 (2015-06-21) (圖)
防治荒漠縛黃龍 新疆經驗惠全球 (2015-06-19) (圖)
新疆荒漠化防治技術成果與應用 (2015-06-19)
防治模式助非洲建「綠色長城」 (2015-06-19) (圖)
深入「死亡之海」 尋獲「生命養料」 (2015-06-19) (圖)
話你知:防治荒漠化 (2015-06-19)
中澳簽自貿協定 97%貨品零關稅入華 (2015-06-18) (圖)
加快自貿區戰略 推進全方位開放 (2015-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