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炳良:「一帶一路」將為港帶來機遇


放大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局長張炳良昨日表示,國家最近推出「一帶一路」 發展策略方向,再加上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成立,相信可為香港未來航運和物流服務發展帶來更多機遇。作為區域內的物流樞紐,香港也會受惠於各相關國家基建設施的擴充和改善,並同時充分利用香港相對完善的海、陸、空物流運輸網絡,積極參與構建「一帶一路」。

張炳良當天在立法會經濟發展事務委員會會議上就港口與物流發展發言時表示,港口的順暢運作與物流發展兩者關係密切,對香港經濟作出很大貢獻。港口及其相關行業的直接經濟貢獻佔香港本地GDP的1.1%,及就業人口的2.4%,涉及88,000個職位。而貿易及物流業更是香港經濟四大支柱行業之首,佔GDP的24%。其中物流業的直接經濟貢獻佔GDP的3.2%,及就業人口的5%,涉及188,000個職位,可見其經濟重要性。

提升葵青貨櫃碼頭處理能力

據悉,為了解香港港口未來需求以便政府作出適當規劃,運房局在2014年底完成了「香港港口發展策略2030研究」。這項研究預測了香港的港口貨櫃吞吐量,直至2030年將平均每年有1.5%的增長,並指出現有設施必須配合未來趨勢,其中以葵青貨櫃碼頭為重點,提出了一系列提升碼頭處理能力和效率的措施,以應付未來需求。

在物流方面,張炳良表示,運房局將通過三方面推動行業邁向高增值發展。第一方面是進一步完善大型運輸基建--抓緊港珠澳大橋的建造工程,以及香港國際機場發展三跑道系統的落實工作。大橋落成通車後,香港的物流腹地將進一步擴展至珠江西岸,增加貨運的流量;而擴建機場可長遠提高空運貨物處理能力,追上香港持續增長的航空貨運需求。

第二方面是繼續致力物色合適土地作現代物流用途,以促進物流業長遠發展,包括屯門西、新界北和大嶼山等地方。

第三方面是推動電子物流。電子商貿及物流電子化皆是大勢所趨,運房局會繼續通過香港物流發展局,與業界共同探討和推動可行措施,促進業界更多使用先進資訊科技。

相關新聞
中國對印度開放敏感口岸 (2015-06-23) (圖)
新聞鏈接:中印爭議地段形勢穩定 (2015-06-23) (圖)
中美對話聚焦投資協定南海問題 (2015-06-23) (圖)
張炳良:「一帶一路」將為港帶來機遇 (2015-06-23) (圖)
日韓望今年與華舉行首腦會議 (2015-06-23)
玉林狗肉節 越反越食 (2015-06-22) (圖)
國內外名人籲取消節日 (2015-06-22) (圖)
專家:不應全盤否定風俗 (2015-06-22) (圖)
記者手記:玉林全城繃緊弦 (2015-06-22) (圖)
天津婦人花錢救犬 (2015-06-22) (圖)
各方人馬匯集 當地酒店爆滿 (2015-06-22) (圖)
創業創新:湖南90後玩轉微信 創生財之道 (2015-06-21) (圖)
學生老闆「生意經」:眼光需放長遠 (2015-06-21) (圖)
防治荒漠縛黃龍 新疆經驗惠全球 (2015-06-19) (圖)
新疆荒漠化防治技術成果與應用 (2015-06-19)
防治模式助非洲建「綠色長城」 (2015-06-19) (圖)
深入「死亡之海」 尋獲「生命養料」 (2015-06-19) (圖)
話你知:防治荒漠化 (2015-06-19)
中澳簽自貿協定 97%貨品零關稅入華 (2015-06-18) (圖)
加快自貿區戰略 推進全方位開放 (2015-06-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專題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