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5年6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貪污舉報跌11% 檢控升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廉政公署向立法會提交年報,提及去年共接獲2,362宗貪污舉報,按年下跌11%,檢控人數有223人,按年上升3%,貪污情況仍然受控。廉署又指,63%投訴涉私營機構,30%投訴則涉政府及公營機構,為確保公職人員誠信水平符合公眾期望,政府已更新公職人員行為範本及提供培訓。

為保香港「廉潔之都」金漆招牌,廉政公署不遺餘力,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昨日向立法會提交年報,提及廉署去年共接獲2,362宗貪污舉報,按年下跌11%,當中涉及私營機構投訴最多,佔整體63%,涉及政府及公營機構投訴則有30%。至於被檢控人數方面有223人,按年上升3%,其中判刑3年以上人數,亦按年增加逾1倍,認為貪污情況仍然受控。

更新行為範本 逾2.3萬公僕已培訓

貪污問題諮詢委員會委員梁君彥昨日於會內,亦不點名指「1名前政務司司長及3名商界名人」,早前因行為失當被判入獄,顯示本港反貪機制具高效性,讚揚廉署不論當事人身份,均會「不懼不偏,秉公執法」。他又指,因應近年發現政府官員涉及貪污及行為失當的個案與指控增加,市民關注亦與日俱增,政府已更新公職人員行為範本,為逾2.3萬名公務員提供面對面培訓,以確保公職人員誠信水平符合公眾期望。

此外,廉政公署事宜投訴委員會昨日向立法會提交2014年年報,扼要報告委員會去年處理工作,指去年共接獲16宗有關投訴,涉及64項指控,另有兩項去年記錄指控涉及一宗2013年接獲的投訴。年報續指,在合共記錄的66項指控中,47%涉廉署人員行為不當、45%涉疏忽職守、5%關乎濫用權力,其餘3%與廉署工作程序有不足之處有關。

廉署在對投訴個案進行全面調查後會向委員會提交調查報告,去年委員會亦舉行3次會議審議其中21宗投訴個案的調查報告,有關個案關乎共68項指控。年報指,其中4宗投訴內的8項指控,查明屬實或部分屬實,廉署高級人員已向相關人員給予適當訓示。同年,委員會亦審議及通過8份評估報告,初步調查顯示有關投訴缺乏理由或理據,無須正式展開調查,委員會同意毋須就此作進一步調查。

相關新聞
梁振英:覓地屢遇阻撓 多管齊下建屋 (圖)
院舍長者享尊嚴 空間侷促須紓緩 (圖)
收回富戶公屋 需獲各界支持 (圖)
特寫:盛讚學生辯才 笑勉競選新東 (圖)
特首晤珠海書記商增合作 (圖)
霸道休「霸道」 添美復「添美」 (圖)
「清」得太遲 憂成壞先例 (圖)
當局平等依法告「佔犯」
「死硬者」匿演藝橋底 伺機再「佔」 (圖)
中央決定港普選獲彰顯認同 (圖)
悟「十三五」會議精神 港宜抓機遇促經濟
劉江華:反對派拒法理難溝通 (圖)
按人大決定 2016立會選舉不改動
駁反對派「介入」論 劉:與事實不符 (圖)
張曉明今會見 建制派提加強合作
「袋巾」屈政府「重鬥爭輕民生」 (圖)
政經人語:建制應對明年換屆 倡補選派新人「練兵」
蘇錦樑盼速設創科局 嘆拉布無益 (圖)
阿湯專注「民主思路」 將約見政改持份者 (圖)
「大翩v煽「三罷」圖迫改基本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